英國南非等「4變種病毒」急速擴散 星港已淪陷!全球疫區一次看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世界疫情年底迎來考驗,除了英國發現的變種毒株「B.1.1.7」外,南非境內也受到感染力強大的「501.V2病毒株」之苦,單日確診將近1萬人。非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更於24日宣布,在奈及利亞發現與南非不同的新變種。以下《ETtoday新聞雲》為您統整全球變種病毒的現況。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公布之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貨架,英國爆買,英國掃貨,超市貨架,超市,斷糧,掃貨,英國封城,疫情。(圖/路透社)

▲英國因應疫情封城,許多民眾前往當地賣場掃貨日用品與食物。(圖/路透社)

英國「B.1.1.7病毒株」
最早於英國東南地區9月出現的B.1.1.7病毒株(又稱VUI-202012/01),在12月病例快速激增後,官方通報WHO並且公布研究細節。B.1.1.7改變了病毒的刺突蛋白,使得附著人體細胞的能力增強,因此傳播力比先前高出70%,全英至少半數的病例都是源於這支新毒株。

目前B.1.1.7的感染地區,除英國本島外,位於西班牙南部地區的英屬直布羅陀(Gibraltar)通報1例,其他包含荷蘭、丹麥、比利時、澳洲與義大利等5個西方國家共通報17例,而23日正式傳入亞洲,香港與新加坡各有2位、1位留學生確診。最新一波擴散則是在24日平安夜時,德國西南部通報的境內首例B.1.1.7確診。

►「B.1.1.7變種病毒」來襲!歐澳5國已17宗確診 美法紐瑞士疑淪陷
►英「變種病毒」急速擴散...感染力增7成 7大QA一次看

▲▼南非首都開普敦附近的卡雅利沙鎮(Khayelitsha),一名老婦人用布作為臨時口罩遮住口鼻。(圖/路透)

▲南非首都開普敦附近的卡雅利沙鎮(Khayelitsha),一名老婦人用布作為臨時口罩遮住口鼻。(圖/路透)

南非「501. V2病毒株」
不只在英國,南非也發現了突變毒株「501.V2」,造成第2波疫情爆發,單日確診從過去約3000例暴增至9500多例,成長速度呈「指數級」。臨床數據顯示,這些確診者多數為年輕人,因此推斷501.V2在年輕族群的感染力較強。目前確定的是,兩者都有叫做「N501Y」的突變,是感染人體細胞的關鍵,導致病毒傳播快速。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於23日宣布,倫敦與英格蘭地區各出現1例南非的新變種病毒501.V2,且這2人都曾到過南非,因此在英國境內過去2周曾到過南非者,以及與此2案例有接觸者都將進行隔離,「這種新變種病毒非常令人憂心,因為它同樣更具傳染力,且比在英國發現的新變種病毒更進一步突變。」

►傳染力更猛!南非爆「新變種病毒501. V2」 單日近萬人染疫
►影/英國發現南非新變種病毒 更具傳染力!一天暴增9500確診

▲▼南非疫情嚴峻,23日單日新增突破1.4萬人確診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爆發第2波疫情,目前共有250多萬新冠確診病例,占全球的3.3%。(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奈及利亞、厄瓜多「不知名新變種」
非洲疾病預控中心(Africa CDC)主任恩肯加松(John Nkengasong)於24日宣布,奈及利亞出現新變種,且與英國的B.1.1.7、南非的501.V2的種系(lineage)不同,雖然傳播快速、病毒載量高,但不確定是否會加重病情。南美洲厄瓜多22日也傳出有2種變異毒株。據聖埃斯皮里圖大學(UEES)聲明,其中1種可能讓感染率快速增加,且確定與B.1.1.7無關。

恩肯加松表示,過去1個月以來,全非洲確診人數增加了10.9%,其中奈及利亞上升52%,南非則成長40%,南非衛生部長23日表示,南非過去24小時創下1.4萬人確診、400人死亡的紀錄,累計已有95萬人確診。

►另一「新變種病毒」出現在奈及利亞 非洲疾管中心警告了
►厄瓜多也有新變種病毒!研究:傳染力更強 與英變異毒株不同

更多國際新聞
►飯島愛「孤獨死」前10天照片曝光!慘揭為愛下海墮胎史 死因12年仍為謎
►彭博專欄作家:在台灣的生活好得離譜 0本土破功像「民族悲劇」
►人就躺在旁邊!他透過「瞳孔反射」 心碎抓包女友用Tinder約砲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上班族熬夜、壓力大?一天一包養顏美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