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快看!金管會要求銀行壓力測試 沒過必須「少發股利」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圖/記者陳依旻攝)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壓力測試沒過的銀行將要求「少發現金股利」。(圖/記者陳依旻攝)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24)日要求國銀啟動明年度的壓力測試,各銀行需在明年4月底回覆結果,若有銀行沒達標,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將要求少發現金股利。

銀行業者表示,這只是測試銀行面對外在環境變化的抗壓性,非調整利率,對存股族應該沒有影響,有人(銀行)表現好,就有人不好,未達標的話,就要自我警惕,強化經營體質,但「還是有可能影響存股族」,因為不理想的銀行,在招攬客戶的過程中,假設客戶很重視測試結果,就會優先選擇好的那一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壓力測試是主管機關為評估經濟及金融情勢發生劇烈變化時,對銀行風險承擔能力的影響,國銀除每年須自行辦理第二支柱壓力測試外,金管會也不定期辦理監理的壓力測試,之前已分別於99年、105年、107年辦理本國銀行整體部位壓力測試、103年、104年辦理房貸和營建業授信部位,以及大陸曝險壓力測試。

為瞭解低利率環境及疫情延長對本國銀行金融韌性的影響,金管會表示,金管會將於近期函請本國銀行辦理「110年度監理壓力測試」,要求銀行以109年底之資本適足性相關資料,在一致之壓力測試情境下計算其資本適足比率及槓桿比率之變動情形,於110年4月底前回復測試結果。

本次測試情境包括輕微情境與嚴重情境,各項情境因子主要包括總體壓力情境,設定我國、美國、歐元區、大陸地區及日本經濟成長率下滑、國內失業率上升與房價下跌等因素導致信用風險增加、債券、股票、外匯及商品市場價格波動加劇等可能增加的損失,以及存放款利差縮減和手續費收入減少等對盈餘之影響,以衡量銀行在壓力情境下是否仍具備充足的風險承擔能力。

首次導入作業風險壓力情境,金管會表示,鑒於近期理專舞弊事件,設定輕微及嚴重情境下銀行遭裁罰並被要求增提作業風險資本,以測試銀行的資本適足性,同時提醒銀行應確實強化內部控制制度,並合理評估發生舞弊事件所可能造成的損失風險。

今年以來疫情蔓延,嚴重衝擊全球經濟金融體系,歐盟及英國金融主管機關為強化銀行損失吸收能力,陸續發布相關股利限制措施,並要求銀行針對股利發放方式,應審慎評估未來不確定性及妥善運用資本以支持經濟發展。

考量相對於其他國家,我國在疫情穩定控制下仍維持正常經濟成長動能,本國銀行獲利雖略受影響,惟資產品質及資本適足情形仍屬穩健。

金管會表示,本國銀行在110年規劃109年度盈餘分派時,在依法提列30%之法定盈餘公積後,應考量疫情高度不確定性及其對整體經濟發展、獲利能力、資產品質及資本適足性所帶來之影響,暨本次壓力情境之測試結果,在維持資本充實、財務結構健全及可妥適運用資本以支應經濟發展下,審慎衡酌盈餘分派方式。

金管會將視個別銀行壓力測試之結果,於必要時要求其採行強化損失吸收能力之監理措施,也會持續注意本國銀行整體暴險的風險控管,期望銀行業者持續強化資本,以做為拓展業務及因應環境變化的基礎。

關鍵字: 金管會壓力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AI火熱拉抬出口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29%

AI火熱拉抬出口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29%

台經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看好人工智慧(AI)商機大爆發,帶動台灣出口表現,上修202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3.29%,較1月預測增加0.14個百分點;雖然電價調漲,上修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至2.13%,和其他機構預測值相比,仍相對溫和。

2024-04-25 13:49

2萬點又掰!台股大跌274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

2萬點又掰!台股大跌274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

台股昨日大反彈,重回2萬點,今日得而復失!受到美科技下跌,台股今(25日)開低走低,終場大跌274.32點來到19857.42點,跌幅1.36%,成交量3597.13億元。

2024-04-25 13:37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