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打三峽大壩荒謬觀點是無知民粹

我們想讓你知道…三峽大壩距離台灣將近1,700公里,增程雄三射程根本不夠,再加上增程雄三體積大,沒有任何戰機能掛載,台灣根本難以對三峽大壩做任何攻擊。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無知的觀點

綠營人士曾經一再推波助瀾主張,攻擊三峽大壩的謬論,像是:「兩顆雄三就給他崩潰」,「派涼山突擊隊去炸毀」,「可以淹死他們十億人」,「十幾個省馬上完蛋」,「經濟倒退100年」,「中國回到夏商周時代」,「我們可以順便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綠營民代與自詡為軍事專家之人,眉飛色舞的配合仇中政策,討好蔡政府,已然成為綠營民粹,渠等不知自只是個無知小丑。

雄三飛彈是反艦飛彈,設計上是以攻擊水面船艦為唯一目標,增程雄三射程400公里,三峽大壩距離台灣將近1,700公里,增程雄三射程不夠,增程雄三體積大,重達約兩噸半,沒有任何戰機能掛載,根本不可能對三峽大壩做任何攻擊,所謂的軍事專家,連雄三是哪種飛彈都搞不清楚,就胡說八道譁眾取寵。

▲中央大學從衛星遙測看三峽大壩,洪水溢淹面積等同8個台北市 。(圖/中央大學提供)

若我們反攻大陸,要擴充正規軍到250萬人,後備部隊要有1,500萬,三軍要最好的現代化裝備,要成立太空軍與彈道飛彈部隊,海軍需要80艘兩棲攻擊艦/200架攻擊直升機,60艘神盾艦與四艘航母,先進潛艦70艘,空軍需要3,000架左右新銳戰機,陸軍需要戰甲車1萬5,000輛以上,要建立龐大的後勤補保系統,所需經費高達千兆以上,請問250萬的正規軍隊在哪裡?武器裝備在哪裡?所需經費在哪裡?

三峽大壩異常堅固

三峽大壩位於長江三峽西陵峽內,在宜昌市夷陵區三斗坪,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力發電站,是中國有史以來建設的最大的水壩,高達181公尺,長2335公尺,壩頂寬度40公尺,壩基寬度115公尺,溢洪量每秒116,000立方公尺,總容量393億立方公尺,集水面積1,000,000平方公里。

三峽大壩是大陸最重要國家級工程之一,在具備抗超級水壓,抗軍事攻擊,確保大壩長久安全之原則下,所有建材都經過,務必持久耐用的極嚴格審核,鋼筋水泥的強韌度遠超一般建材,要求標準為可抗小型核武攻擊,可抗穿甲鑽深炸彈連續攻擊,大壩壩頂寬度40公尺,壩基寬度115公尺,無論飛彈/炸彈攻擊,或特戰部隊突擊,都無法造成大壩崩潰。

▲三峽大壩。(圖/CFP)

在國軍防衛作戰計畫中,對大陸的反擊,是以共軍C4ISR,火箭軍,軍用機場/港口,攻台特遣艦隊為目標,從未將三峽大壩列為攻擊目標,因為嚴重違反國際法而且極端不人道。我們能對三峽大壩攻擊的武器系統有三種:增程雄二-E巡弋飛彈、雲峰高高空巡弋飛彈、F-16V戰機。

增程雄二-E與雲峰飛彈,彈頭約500至800公斤,對大壩的壩體結構,只能造成壩體表層的破壞,至少要打數百枚,可能還不致造成大壩崩潰,兩岸開戰有大量的戰場高價值目標,都要用雄二E飛彈與雲峰飛彈攻擊,每一枚飛彈都十分珍貴,使用得當有助於防衛作戰成功,用來打三峽大壩造成損壞有限,是浪費珍貴的飛彈。

F-16V戰機裝掛2,000磅雷射導引炸彈,是能對三峽大壩造成損害,但是航程遠,需掛多具副油箱,每架只能掛兩顆2,000磅炸彈。因戰場作戰需求,我們最多派出4架攻擊機、4架掩護機實施奇襲,順利的話,能對壩體扔下8顆2,000磅雷射炸彈,若敵軍派出大量蘇愷-30MK/蘇愷-35S戰機,結合各型防空飛彈全力攔截,奇襲成功機率不高而且會有戰損,不能保證炸毀壩體,又有失敗高風險存在,因此空中攻擊亦不在作戰考量內。

中共完成大壩防禦系統

大陸媒體指出「因應相關的軍事威脅」,中共軍方,已構建以三峽大壩為中心,多軍種、多裝備、多層次配置,「基本具備抵禦世界級軍事強國(指美國)對三峽大壩實施攻擊」的防禦體系。保衛三峽大壩的兩道主體防禦網,分別是「反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和「大氣層內立體攔截體系」。同時,基於中國大陸的綜合實力,「三峽大壩遭受核打擊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2018年1月,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曾提出兩枚中程導彈,即可炸毀三峽大壩的說法。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評價為蘇紫雲以及台獨分子、泛綠陣營「白天做夢」。前立委、國民黨人林郁方從國際認同的人道主義角度,否定了蘇紫雲的觀點,指「攻擊長江三峽大壩的確可以結束戰爭,只不過,屆時舉白旗的恐怕是滿目創夷的台灣」!

中共反擊報復難以抗拒

三峽大壩建設前,中國大陸政府已論證三峽大壩受軍事攻擊、潰壩的後果。最終結論,潰壩會對大壩下游局部地區造成嚴重損失,但不會對荊江(長江中游)兩岸造成毀滅性災害。講會淹死大陸十億人的說法,是害怕中共武力犯台,而故意說出壯膽的話,來掩飾實際怯懦的心態!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未來唯一能對三峽大壩有效攻擊的武器,就是美國音速17倍的極音速飛彈,因從高空以超高動能下擊,能夠穿入壩體深處造成破壞,但是也絕不是蘇紫雲講的兩枚,而是至少20枚以上,按照先後順序集中攻擊一個點,才能造成崩潰;三峽大壩因距離我們遙遠,若派遣特戰部隊突擊,一來、路途遙遠容易被發現,二來、無有效的破壞的工具與足量特殊炸藥,會白白犧牲我菁英部隊。

若真對三峽大壩攻擊,無論大壩受到何種程度損害,都會造成中共的無情反擊,其中「中子彈攻擊」是選項之一,中子彈是一種以高能中子放射線,為主要殺傷力的低質量戰術氫彈,目的是大量殺傷敵方人員,對建築物和設施破壞相對很低,帶來的長期放射性污染較少,稱為戰場上的「必殺殺神」,中共如以中子彈攻擊全台,我們無任何人能倖免存活!台灣無知如義和團的人士們,你們能懂嗎?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兵役「公平性」需靠放寬體位標準救?

► 林廷輝/山東號台海趴趴走 是「猛虎出柙」還是「困獸之鬥」?

► 航母殺手下水》張誠/小而美火力強 論「沱江艦」在護衛台海角色

► 軍事家/中國多次報復美國軍火商 究竟是「制裁」還是「自嗨」?

► 王志鵬/呂秀蓮憂美麗島成「軍艦島」 投資軍備倒不如投資「和平」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