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來了!阿里巴巴「涉壟斷」被立案調查 四大部門集體約談

2020年12月24日 09:43

▲馬雲。(圖/視覺中國CFP)

▲馬雲最近四面楚歌。(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繼螞蟻科技上市告吹、公司遭《反壟斷法》裁罰後,近日再迎來「壞消息」。大陸官方24日通報,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在前期核查研究的基礎上,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隨後,官方再次拋出一條重磅。通報顯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將於近日約談螞蟻集團,督促指導螞蟻集團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落實金融監管、公平競爭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等要求,規範金融業務經營與發展。

陸官媒《人民日報》立即發表一條名為「加強反壟斷監管是為了更好發展」的評論文章。評論強調,「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是我國在互聯網領域加強反壟斷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有利於規範行業秩序、促進平台經濟長遠健康發展。」

▲▼阿里巴巴總部。(圖/CFP)

▲阿里巴巴總部。(圖/CFP)

評論強調,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此次立案調查,並不意味著國家對平台經濟鼓勵、支持的態度有所改變,恰恰是為了更好規範和發展平台經濟,引導、促進其健康發展,以期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相信通過加強反壟斷監管,能夠消除影響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障礙,平台經濟也將迎來更好的發展環境。」

馬雲去年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交棒張勇後,一直以「鄉村教師」自居,回歸教育產業。但近日先是阿里巴巴集團關聯公司螞蟻科技11月初上市喊卡、隨後中共當局祭出網路平台反壟斷法規、裁罰阿里巴巴一收購案5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等。有傳言指出,這一切都是馬雲在10月外灘金融峰會演講得罪大陸監管、金融領域高層。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