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本土破功又迎元旦3天連假 迎曙光、台灣燈會將擬應變計畫

▲▼中秋假期北車台鐵高鐵站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強化防疫措施,台鐵、高鐵部分原只在付費區,擴大自進入場站即須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英國甚至出現病毒變異,加上事隔253天,國內也再現本土案例。元旦連假即將到來,為降低交通人潮帶來的防疫風險,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臨時召開防疫應變會議,除責成民航局確實要求航空公司落實防疫規定外,並要求大眾交通運輸落實指揮中心公布之秋冬專案,另請政次王國材召開防疫會議全面檢視各單位防疫執行情形。

王國材在今日第九次應變會議中,詳細盤點各單位就大眾運輸工具、場站及郵局等之防疫作為及落實執行情形,針對交通防疫工作做成四大指示如下:

▲▼中秋假期北車台鐵高鐵站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高鐵部分原只在付費區內需戴口罩,現在自進入場站即須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一、旅客防疫措施
(一)對於進入大眾運輸場站、郵局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民眾應落實戴口罩,其中台鐵、高鐵部分原只在付費區,擴大自進入場站即須戴口罩,各單位督導第一線人員(站務人員、列車長)加強勸導及稽核,同時並應做成紀錄,倘有蓄意違規不聽勸導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規定,通報地方政府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執行裁罰,最高可處15,000元以下罰鍰。
(二)對於進入公共運輸場站、郵局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民眾,應確實落實體溫量測。
(三)請業者於大眾運輸場站、服務區入口處提供充足酒精或消毒液,並請專人於進入場站前或乘車前加強宣導使用。

▲▼中秋假期北車台鐵高鐵站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場站及運輸工具之清潔消毒 ,頻率提高。(圖/記者屠惠剛攝)

二、場站及運輸工具之清潔消毒
(一)有關各大眾運輸場站及郵局,針對人群擁擠或高接觸頻次之設施設備(如廁所、剪票口、門把、扶手、提款機等)應增加清潔消毒次數,並應提高假日之頻次。
1.國際線航空站部分,航班旅客入境動線上之廁所或接觸頻次高(如門把)的設施設備,逐班安排專人於旅客使用後立即進行清潔消毒。
2.其他重要之國內線航空站、高鐵、台鐵等場站,除既定清潔消毒次數外,應再視旅客量調增清潔消毒頻率,例如臺鐵特等站由每2小時1次提高為每1小時1次;郵局窗口與機具設備每日消毒2次提高為每天4次;客運場站及車輛由每6小時1次,於假日縮短為每4小時1次。
(二)運輸工具部分,請各海陸空運輸業者加強運輸工具之清消。

▲福隆迎曙光,即日起至110年3月10日期間,在福隆遊客中心、火車站及蔚藍大道周邊有自行車光環境布置及燈飾意象。(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大型迎曙光活動將研議總量管制,並擬定應變計畫。(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三、觀光遊樂景點及大型群聚活動
有關交通部所屬相關單位舉辦之迎曙光或台灣燈會活動,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專業指引,及早研議總量管制等防疫措施,並擬定應變計畫。

▲「2021台灣燈會」位於錦華公園的主燈「乘風逐光」。(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位於錦華公園的主燈「乘風逐光」。(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四、防疫措施宣導
請各單位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如製作看板、CMS及跑馬燈等)加強宣導,呼籲民眾配合實施。

交通部再次呼籲,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加上元旦連續假期將至,預料將湧現返鄉及跨年人潮,請國人務必配合搭乘大眾運輸量體溫、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保護自己也維護他人健康。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