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調查郭台銘、呂芳銘收購TBC控股權資金流向!大豐收購案卡關

▲郭台銘,曾馨瑩。(圖/記者黃克翔攝)
▲NCC23日證實正在對郭台銘於「2016年收購TBC上層信託基金管理公司APTT股權」一案資金流向進行調查(資料照片/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大豐媒體大股東戴永輝收購有線電視集團TBC旗下5系統經營權,傳出因NCC啟動調查黃國昌檢舉案而卡關,NCC發言人翁柏宗23日證實,NCC正在對「2016年收購TBC上層信託基金管理公司APTT股權」一案資金流向進行調查,並請利害關係人到會陳述。業界有傳聞該資金與某大有線電視集團有關,但翁柏宗說,委員會並沒有討論到這部份,現階段也無法公開更多資訊。

所謂「2016年APTT信託基金管理公司股權轉移的資金流向」,翁柏宗證實是郭台銘、呂芳銘於2016年的收購案,該案NCC以附加條款方式同意,但郭台銘於2019年因有意參選總統,再申請轉讓其個人股份給呂芳銘,NCC於2020年3月通過。

有線電視TBC(台灣寬頻通訊)旗下共有5家有線電視系統,分別是南桃園、北視、信和、吉元、群健,訂戶數約71.7萬,市佔14.6%(2020年Q3),TBC多年前被外資銀行包裝成信託憑證APTT在新加坡上市掛牌,並委託專責管理公司經營5家有線電視。

▲▼戴永輝先生(左二)與呂芳銘先生(右二)於2月10日簽署合作協議,將從TBC有線電視集團上層的投資平台開始合作管理。謝穎青律師(左一)及摩根大通集團亞太區副主席暨台灣區總裁錢國維(右一)出席見證。(圖/大大數位匯流提供)
▲大豐媒體大股東戴永輝(左)與呂芳銘2020年初簽署合作協議,戴永輝將收購TBC有線電視集團上層管理權65%股權,NCC近期審議方向變成調查2016年郭台銘、呂芳銘收購案資金流向。(圖/大大數位匯流提供)

近年來該專責管理公司上層公司股權變動頻繁,先是呂芳銘與郭台銘於2016年收購,郭台銘2019年再出售給呂芳銘,呂芳銘於2020年又出售過半股權給戴永輝(目前在NCC審議中)。

NCC表示,有檢舉指出,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與郭台銘合作於2016年成立新公司,再以新公司投資Dynami Vision,負責台灣寬頻TBC管理權,本案的資金流向可能有問題,所以啟動行政調查。翁柏宗說,雖然是2016年發生的,對於大豐收購APTT經營權股權案屬於上、上一手的交易,但這些都是要釐清的,詳細資訊現階段沒有辦法公開。

大豐媒體大股東戴永輝今年2月申請收購呂芳銘所擁有的65%股份,公平會已在11月4日通過大豐媒體集團與杰廣集團、泰羅斯集團3家有線電視集團結合申請案,合計共有8家有線電視系統包括,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吉元、大豐、台灣數位寬頻、新高雄結合後,總戶數達96萬戶,全國市佔19.49%,成為台灣市佔第3大有線電視集團(MSO);NCC則是先後在8月、9月辦完公聽會及聽證會,之後即卡關無下聞。

業界有傳聞,NCC調查中的2016年TBC上層股權移轉案資金流向,與某大有線電視集團有關?翁柏宗表示,委員會並沒有討論到這部份,現階段也還無法公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戴永輝收購呂芳銘TBC經營權 大豐有線集團衝96萬戶市佔19.49%

戴永輝收購呂芳銘TBC經營權 大豐有線集團衝96萬戶市佔19.49%

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戴永輝10日與鴻海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簽署合作協議,戴永輝以私人資金購買呂芳銘個人投資的(台灣寬頻TBC)上層股東「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的信託基金管理人Dynami Vision65%股權。意即,整個大豐媒體概念的有線電視集團,規模將一舉達9家系統96萬7157訂戶,市佔19.49%,成為台灣第三大有線集團。

2020-02-11 12:46

戴永輝收購5家有線系統經營權 承諾本土專業與長期經營決心

戴永輝收購5家有線系統經營權 承諾本土專業與長期經營決心

大豐媒體集團大股東戴永輝擬收購台灣5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權上層公司Dynamic65%股權,他透過律師謝穎青4日於公聽會上強調,本案是進一步落實從外資回歸本土專業經營,由台灣公司落實在地有線電視公司治理、長期經營決心,且資金來源是國內銀行,不違反黨政軍條款限制,也排除所謂中資介入。

2020-09-04 18:40

郭台銘不當媒體老闆了!售TBC經營權卡1年終於過關

郭台銘不當媒體老闆了!售TBC經營權卡1年終於過關

經過近1年的審議程序,郭台銘轉讓TBC(台灣寬頻通訊)上層控股公司股權給呂芳銘案,25日獲NCC審查通過。NCC將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及有線廣播電視第15條規定許可本交易案,函復經濟部投審會,郭台銘的媒體經營者身份將正式劃上休止符。

2020-03-25 18:50

呂芳銘買TBC 2成資金來自郭台銘

呂芳銘買TBC 2成資金來自郭台銘

鴻海將跨足有線電視!鴻海副總裁暨亞太電(3682)董事長呂芳銘證實,購買麥格理旗下APTT管理公司(APTT持有台灣寬頻通訊(TBC)100%股權)的資金當中,80%是自己出資,其餘20%來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此案將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

2016-02-16 15:0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