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餃前世是麻糬!他曝「演化圖」分兩類 7千網朝聖:餃子族譜

▲▼             。(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水晶餃演化圖。(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漫畫家葉明軒昨(22)日發出一則貼文,認為水晶餃可能是草仔粿所改良演化而來的食物,意外引起許多網友討論,隨後他又發出一篇文,用生物學的角度詳細解釋演化的過程,一切都是從「麻糬」演變而來的,還分出水生類以及陸生類,貼文一出後引發許多網友討論,甚至還有人指出「所以珍珠芋圓應該算兩棲?」

漫畫家葉明軒在個人臉書貼出一張「水晶餃演化過程」的圖片,一切要從距今約1億5000萬年前的軟體生命「麻糬」開始說起,原生種的麻糬幾萬年來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有「分為有餡與無餡兩種類」的進化方向,另一派則演變為「紅龜粿跟草仔粿」,外表雖然還是濕潤的外皮,但已經可以在「陸地上」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桂冠X台灣森永製菓聯名推「森永牛奶糖包餡小湯圓」。(圖/記者蕭筠攝)

▲包餡湯圓。(示意圖/記者蕭筠攝)

他指出,有餡屬的種類較多,有的維持原本麻糬的Q軟外皮,但也有外皮的種類變得更多樣性的,例如水餃、湯餃類,甚至為了適應水生環境而讓外皮變薄的餛飩類。然而,陸生種類則朝著「適應乾燥氣候的蓬鬆外皮」方向進化,例如肉包或叉燒包(也有反過來放棄內餡的饅頭),「但無論陸生或水生,麻糬種都是需要高溫濕潤的環境比較有利於生存」。

在演化史的最高等的物種則是「水晶餃」,是由肉圓與水餃交配混種而生,「為了抵禦人類的捕食,他們演化成特殊的口感以及更油膩的肉餡,讓部分人類選擇放棄食用」。他還補充,原生麻糬類也有能適應乾燥環境的,例如花生粉麻糬就非常適合在沙漠地區生長。

貼文一出後,引起許多網友爆笑討論,「我主張共同祖先應該是太白粉」、「合理懷疑,紅油炒手是被肉圓基因汙染到的水餃」、「宜蘭人都叫這個東西為『貓耳仔』(niau-ni-á)」、「粉圓大概也是兩棲類」、「蝦餃算嗎?也是用半透明的皮包的」、「想知道大福能否列進祖譜」。

▼葉明軒用生物學的角度,解釋「水晶餃」演化過程。(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             。(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