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恐敗血症!女嬰嘴破、狂長疹...醫提醒「腸病毒5重症」前兆

▲國小五年級學童雙手起小水泡 確診腸病毒。(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學童雙手起小水泡,確診腸病毒。(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一名僅7個月大的女嬰,出現高燒、手腳狂長疹子,起初懷疑是水痘,後來確診為腸病毒,女嬰嘴巴出現明顯潰爛,醫師指出,今年因為防疫措施嚴格,腸病毒僅零星案例,但近期民眾逐漸鬆懈,陸續有不少幼童罹患腸病毒,且發病後一周感染力最強,千萬要當心。

台中大甲一名七個月大的鄭姓女嬰,被父母發現已連續兩天手腳外側出現水泡疹子、高燒情況,大甲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蔡裕銘判斷水痘可能性較低,而可能性就是腸病毒,因為水痘症狀明顯處應在身體軀幹而非手腳及口腔;女嬰口腔內發現有明顯潰爛,符合腸病毒典型症狀。

細問之下,家人表示一週前有去親戚家玩,對方的小朋友曾得腸病毒但快痊癒,雖然已做過居家消毒,但女嬰還是不幸被傳染。這也顕示腸病毒的存活力不容輕忽,以致於女嬰在免疫力之情況暴露於高風險的環境,就容易受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腸病毒會在手足口等部位出現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蔡裕銘表示,通常腸病毒的高峰期落在4到10月,但今年因防疫措施的管控,加上全國各幼兒園嚴格實施戴口罩及宣導勤洗手政策,所以先前腸病毒僅有零星案例,但從十月開始因疫情趨緩,民眾似乎逐漸鬆懈,出入公眾場所戴口罩的比例降低,於是腸病毒的案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以大甲李綜合醫院為例,幾乎每天有1至2例年約3、4歲的個案就診。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如糞口傳染、水或食物汙染,或呼吸道,如飛沫、咳嗽或打噴嚏,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傳播性高,通常發病後一周內傳染力最強,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排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大人外出容易將病毒帶回家,家中若有兩個以上的小孩,有一人感染腸病毒要適當隔離,避免接觸感染。

▲▼。(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女童口腔內有明顯潰爛。(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醫師呼籲,腸病毒的傳染途徑多,傳染力極強,預防病毒的不二法門就是「勤洗手」,有家長誤以為腸病毒感染過後就免疫,這是錯誤觀念,腸病毒有不同型別,雖然症狀類似,但每年流行的型別不逕相同,臺灣處於亞熱帶區域,不能排除秋冬會出現腸病毒的案例,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感染腸病毒後約2至10天會開始出現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躁動不安、皮膚紅疹、甚致腹瀉或嘔吐,嚴重時會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等,若出現重症前兆,像是嗜睡、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持續嘔吐等,必須馬上送醫。疫情尚未穩定前,應避免去人潮多、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居家清潔建議使用500ppm(百萬分之500)濃度之漂白水消毒環境,酒精及一般清潔消毒劑是無法殺死腸病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