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北京考慮廢除泛民派特首選舉權

▲▼香港立法會審議國歌法。(圖/路透社)

▲南華早報指北京考慮改變香港選舉委員會組成。(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

據港媒報導,北京當局正考慮改變香港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以廢除泛民主派選舉行政長官(特首)的權利,其中包括取消泛民區議員資格,以及取消區議員選舉特首的資格。

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報導表示,香港親政府的建制派還建議北京方面取消立法會超級議席選舉,此舉也是削弱泛民區議員的權力。

報導指出,以上議題可能在進行中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討論,然後提交明年3月舉行的人大會議上討論。

據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今天在北京舉行,預料將在26日結束,不排除會有相關的重大宣布。

香港01今晚報導也引述至少兩名建制派消息人士稱,北京將出招處理本屆區議會問題,途徑包括列明區議員須宣誓,屆時預料有大量泛民區議員被指未能符合宣誓內容,即真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而被DQ(取消資格)。

消息人士認為,屆時北京或指明有關DQ議席不進行補選,可能直接由港府委任地區人士出任議員填補空缺。但這樣的做法恐引起震盪,因為委任未經選舉洗禮或勝選的人士,取代市民選出的議員。

按照香港現有選舉安排,特首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選出,選委會成員由不同界別選舉人選出,其中區議員代表占117席,立法會議員占70席。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決定總辭。(圖/路透社)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日前總辭。(圖/路透社)

去年香港經歷「反送中」洗禮後,泛民在同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中奪得392席,占全部452席的多數。

南早報導指出,當區議員互選選委會成員時,泛民將全拿117席。泛民選委總數有望超過400席,甚至500席,足以左右2022年的特首選舉。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將會啟動程序,取消117個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選舉委員會議席。

此外,立法會現有70個議席中,其中5個議席由區議員代表產生,其選舉程序是區議員先行互相提名候選人,然後全港劃分為5個選區,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由於選區只有5個,投票市民眾多,當選議員極具代表性,因此俗稱超級議席。而在歷屆選舉中,泛民協議的候選人一向取得3席,建制派取得2席,泛民占有優勢。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