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擎天崗水牛連環斃命 陽管處:即刻投營養劑 必要時介入協助過冬

▲▼「即刻救援陽明山野放水牛」記者會 林奕華 耿葳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奕華、耿葳召開「即刻救援陽明山野化水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陽明山擎天崗牛隻接連暴斃,至今已有29頭牛死亡,台北市動物保護處21日公布初步死因,推測應該與食物來源成分與品質不佳有關。對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在記者會中表示,將即刻投放相關飼料、牧草、營養劑,先提供剩餘牛隻營養補給,未來會採動態監控牛隻族群狀態,必要時會適度介入協助牛隻過冬。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往年擎天崗水牛,平均一年大約死15至16頭,今年已經高達29頭野化水牛死亡,超過整個陽明山野化水牛族群總量的三分之一。根據台北市動保處調查,水牛死因是營養不足,她質疑,若農委會、陽管處一開始就本於動物保護的立場積極介入,或許牛隻的死亡數字不會那麼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山擎天崗的牛群暴斃。(圖/耿薇辦公室提供)

▲陽明山擎天崗的牛群暴斃。(圖/耿薇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耿葳表示,一開始接到民眾陳情時,就懷疑野化水牛大量死亡可能是因為營養不足所致,但陽管處不但沒有警覺,還以「越冬正常死亡」看待牛隻死亡事件,錯失寶貴救援的時間,也平白讓更多牛隻被活活餓死,直到立委、議員介入關心、牛隻死亡頭數逐漸失控,才開始正視問題嚴重性。她要求主管機關農委會依動保相關法令,對陽管處消極態度造成野化水牛大量死亡,予以開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2018年因為發生了野化水牛撞傷人的意外,陽管處就在牛隻的活動範圍內架設鐵絲網,以達人牛分離,表面上看似保護了人類與動物,卻造成野化水牛棲地牧草不足,加上今年冬天又特別濕冷,導致今年牛隻死亡數量大量增加。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強調,此次野化水牛大量死亡,主要是因為受限於陽明山環境,造成牛隻營養失衡所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即刻投放相關飼料、牧草、營養劑,先提供剩餘牛隻營養補給。未來將採動態監控牛隻族群狀態,必要時會適度介入協助牛隻過冬。除此之外,陽管處也將籌組救援野化水牛專家小組,提供陽管處必要的建議。

▲▼「即刻救援陽明山野放水牛」記者會 林奕華 耿葳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圖/記者屠惠剛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奕華、耿葳呼籲,陽管處應適時、動態監控野化水牛族群,不應該再以野化為由,任憑水牛自身自滅,尤其營養不足問題,是源自陽管處架設鐵絲網所導致,因此應時時監控牛隻營養,避免牛隻非自然性死亡。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黃珊珊:台北跨年不會停辦 1例本土確診就全程戴口罩
黃珊珊:101跨年煙火如期舉行 表演舞台周邊實施管制
本土確診新增1例 新北耶誕城即起停止戶外集會型活動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下令整備防疫措施 全面檢視耶誕、跨年群聚活動
0確診破功!蘇貞昌:懇請國人務必配合防疫 每個人都非常重要
確診機師足跡在天母SOGO、新光三越 北市緊急取消「異饗趣」活動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關鍵字: 林奕華耿葳擎天崗水牛暴斃陽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