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手麻爆!醫曝「殺手級睡姿」傷胃…眼壓恐過高

午休,睡覺,睡眠,趴睡,休息。(圖/達志/示意圖)

▲趴睡姿勢不對,容易手麻也會影響呼吸消化道等器官。(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許多上班族會趁午休時間,趴在桌上小憩,充飽精神與體力好應付下午的工作。不過,趴睡卻會導致腰酸背痛等問題,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江秉穎在《健康2.0》中提醒,趴著睡覺除了要注意手麻、壓迫到手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還會影響到脖子及3個器官,包括脊椎脊柱、大血管及呼吸消化道等,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醫師表示,趴睡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腰痠背痛。(圖/翻攝自《健康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表示,趴睡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腰痠背痛。(圖/翻攝自《健康2.0》)

江秉穎解釋,趴著睡的角度太大,影響全身,像是脖子吊著造成肌肉痠痛等;另外,呼吸道及食道也會因扭曲太嚴重,在吸氣時有負壓,導致氣跑進食道或胃裡,因此出現腹脹等狀況,在脊椎、腰椎的部分,承受壓力也會過大;同時,循環血液差還會使眼壓過高。

江秉穎提醒,睡覺的角度一定要調整好,若非趴睡不可,記得將頸椎放置在舒適且放鬆的位置,不要過低,以免造成頸部壓力。

而物理治療師SunGuts也曾表示,人的脊椎不耐彎也不能總偏向某一邊,趴睡容易造成脊椎上小肌肉緊繃痙攣,甚至壓迫脊椎上的小神經,因而引發常見的腰痠背痛及手麻腳麻,「趴桌睡覺時剛好就是整個腰彎向桌面,尤其桌子越低,你就得彎得越多」,短暫睡幾分鐘無礙,但若要睡1~2小時,對人體而言就是「慢性自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