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廷輝/山東號台海趴趴走 是「猛虎出柙」還是「困獸之鬥」?

我們想讓你知道…「山東號」的未來如果僅在南海演訓,而無法穿越麻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猶如困獸之鬥。

● 林廷輝/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2019年12月17日,中國第二艘航母,也是自製國產第一艘航母「山東號」在習近平出席於海南三亞舉行的交接入列儀式後,正式納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並以海南三亞為駐地。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入列,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授旗、登艦。(圖/央視)

但詭異的是,山東號停留在三亞一星期後,便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回到了「出生地」大連港,一年多來,即使南海局勢緊張,「山東號」仍未在南海崗位上,直至近日,才在其他護衛艦陪同下,於2020年12月20日由北向南穿過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發言人劉文勝表示,「山東號」是前往南海相關海域展開訓練。

「山東號」難常駐南海

至於「山東號」為何選在此際穿越台海,某些軍事專家解釋,因為冬季北方寒冷,「山東號」甲板會結冰,因此必須如候鳥般地前往海南「過冬」,但卻無法解釋「遼寧號」或其他軍艦甲板不怕結冰,又去年12月底「山東號」北返大連過冬,甲板為何不怕結冰,今年就特別怕結冰?

▲先前入列一周年,央視曝光山東艦演訓畫面。(圖/翻攝央視)

再者,「山東號」的正常狀態原本就應該常駐海南三亞,在南海進行演訓,一整個年度都在大連港保修非比尋常,「山東號」今年五月、九月以及十二月分別在黃海北部及渤海海域進行演習,演習後均會回到大連港,其中五月開始的23天演習,甲板上也僅有艦載模型戰機與模型直升機各乙架,主要仍測試雷達與動力系統,唯一的解釋便是「山東號」仍不具作戰能力,無論是雷達、武器及通訊系統,仍有待調和,「山東號」不像「遼寧號」一樣,至少已展開多次遠洋訓練,最遠穿過宮古海峽前往沖之鳥附近海域,但「山東號」完全沒有穿過宮古海峽的紀錄,至於艦載機規劃以「殲-15B」為主力,但「山東號」出航時常被發現甲板上空無一機。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圖/翻攝中國軍網)

由於正值美國總統交接期,「山東號」穿越台海引起一陣騷動,特別是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均在第一時間前往衡山指揮所坐鎮,不過,從「山東號」以正常航行速度,大約在20至25節穿越台海,顯然其目的僅在穿越,而非在台海耀武揚威,四艘護衛艦主要目的在保護「山東號」不受攻擊,如果要達到這樣效果,「山東號」便會像「遼寧號」過去以12節至14節的速度緩慢穿越台海,試圖達到威嚇台灣的效果。

「山東號」要角涉貪 恐步北洋艦隊後塵

再者,「山東號」也牽扯出中國貪官污吏的弊案,監造「山東號」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就在「山東號」入列海軍的前夕,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並在2019年8月30日被免職,因此,這名號稱國產航母的總指揮官,並無法出席習近平在三亞主持的交接入列儀式;胡問鳴的下屬,也是「中船重工」總經理的孫波,也在胡問鳴出事前,早已被調查,並以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合計受賄罪十年六個月,共計十二年。

▲中國大陸第一艘自產航母山東艦。(圖/CFP)

「山東號」自2013年開工後,2017年開始出海測試,至2019年入列海軍前,出海測試已達八次,不過均不盡理想,系統與「遼寧號」相較並不穩定,這當中是否因胡問鳴與孫波貪污所致,亦或在關鍵技術上仍無法突破,以致於「山東號」虛有航母外表,遠洋續航力弱及機械時常發生問題,貪污恐怕才是造成這些系統不佳最主要的因素。

「山東號」猶如「困獸之鬥」

由於航母主要目的是將具有攻擊型的戰機載往前線,對敵軍進行威嚇與攻擊,但就在中國在南沙群島已完成填海造陸、吹沙填海後,早已可成為南部戰區及南海艦隊的前進基地,中國航母在南海出現的意義與造成的威脅,遠不如南海艦隊中核動力潛水艇來得大,「山東號」的未來如果僅在南海演訓,而無法穿越麻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猶如困獸之鬥,畢竟周邊國家與美國航母或美日澳兩棲作戰艦均不定期地在南海海域出現或演訓,對「山東號」來說反而是一種威脅。

▲美國軍艦航行南海,將對山東號構成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次,南海海象有別於渤海灣與黃海,不定時的颱風或繁雜的海上航線,都是「山東號」未來的挑戰,特別是在預算上,為了節省成本,「山東號」採用重油為燃料油,每次出海成本大約為一千萬人民幣,但容易噴發黑煙,倘採用較高級的汽油,成本就會暴增至三千萬人民幣,因此,誠如中國海軍發言人劉文勝所言:「今後我們還將根據訓練需要繼續組織類似行動。」接下來,在廣州造船廠無法提供航母保修能量下,未來一至兩個月內,常需維修的「山東號」再次穿越台海北上大連港進行保修,將是可預期的行程。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兵役「公平性」需靠放寬體位標準救?

► 軍事家/志航飛鷹折翼 談空軍F-5E戰機憾事

► 航母殺手下水》張誠/小而美火力強 論「沱江艦」在護衛台海角色

► 宋兆文/山東艦穿台不足為懼

► 王志鵬/海軍官校生怎過聖誕節?談過往年度「惡整學長」之夜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