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上路!棲地不用毒鼠藥護石虎拿「生態薪水」 每公頃最高2萬

▲石虎。(圖/特生中心提供)

▲願意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且拍攝到石虎出沒者,每案區域再核發1萬元獎勵金。(圖/特生中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林務局今(22日)開記者會宣布「瀕危物種及重要樓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要在明年1月1日上路,未來政府將給付「生態薪水」,給配合制度的友善生產者與在地居民,作為他們代全民良善管理土地,維護重要公益價值的報酬,也就是不用除草劑、毒鼠藥等,每公頃最高可拿2萬元獎勵金,若在石虎出沒區架設自動相機監測,每案可再獲1萬元。

林務局說明,友善農地生態服務給付標的為石虎、草鴞及水雉,單一土地面積需達0.1公頃以上,水雉田區滿足度冬期於作物收成後維持蓄水狀態,且不灑播含農藥稻穀條件者,每公頃核發8千元獎勵金,若能進一步滿足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條件,石虎、草鴞、水雉田區每公頃可核發最高2萬元獎勵金,其中願意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且拍攝到石虎出沒者,每案區域再核發1萬元獎勵金,每年以申請1次為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水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自主通報給付則包括入侵通報及繁殖通報兩大類,入侵通報以石虎、水獺為對象,地主於私人水塘或家禽場域發現疑似水獺危害水塘或石虎入侵,不危害動物生存而立即通報縣市政府勘查確認,即可發給獎勵金3千元,若進一步配合監測拍攝到石虎、水獺,可再加碼核發1萬元獎勵金,每個場域以1次為限。而繁殖通報以水雉為對象,農友主動通報農地範圍內發現水雉繁殖巢位,每巢成功孵化幼鳥1-3隻核發獎勵金2千元,4隻以上核發獎勵金3千元。

林務局指出,巡護監測給付由在地社區團體成立巡守隊,巡護石虎、草鴞、水獺及水雉棲地,並協助通報及拆除違法獵具、配合辦理相關保育宣導工作,每年每隊核發6萬元獎勵金,若巡守範圍內以自動相機拍到石虎、水獺影像,每次發給最高5萬元獎勵金,每年以2次為限。

嘉義林管處玉井工作站救出的草鴞。(圖/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草鴞。(圖/嘉義林區管理處)

林務局說明,「水梯田」若能維持終年蓄(湛)水狀態,且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毒餌、非友善的防治網,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條件,每公頃土地最高3萬元。「水田」維護條件與水梯田相同,差異在於維持蓄(湛)水狀態為休耕期間而非全年,符合者每公頃土地最高可核發2萬元。「陸上魚塭」收穫後在10月至翌年3月期間,至少維持連續1個月可供水鳥利用覓食之適當水位,滿足周圍塭堤,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毒餌、非友善的防治網等條件,每公頃土地最高可核發1萬元。

林務局表示,「國有林事業區外私有保安林」能維持保安林林相完整或配合政策改正造林,同樣不使用毒鼠藥、獸鋏、毒餌、非友善的防治網,並定期清除垃圾、每公頃土地最高可核發2萬元。營造部分,依不同樓地型態,農友落實「生產地景保全」以及「自然資源活用」2類別相關工作,前者例如草生田埂、生態溝、田埂加寬、補植適地原生種複層林等樓地改善。後者如進行樓地動植物生態觀察紀錄等,每類別最高各可加發1萬元營造獎勵金。

▲台南官田區發現的水雉群。(屏東鳥會鳥友吳正文提供)

▲台南官田區發現的水雉群。(屏東鳥會鳥友吳正文提供)

林務局進一步提到棲地成效部分,農友配合棲地營造執行生態觀察紀錄,經專業鑑識於農地上發現3種國家易危等級以上之瀕危植物,或是3種以上保育類野生動物,每案最高加發1萬元成效獎勵金,同時滿足動、植物保育成效者,可累加申請至高2萬元。

其他人也看了...

生態給付升級方案每年花2億 陳吉仲:預算編列都沒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