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睡太久「死亡率高3成」!醫曝2族群「O小時為限」:可年輕5歲

▲▼睡覺,睡眠,午休,趴睡,小歇。(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同族群的午休時間也會有差異。(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為了讓下午工作更有精神及效率,不少上班族會在中午吃飽飯後適時休息,不過,醫師陳欣湄就分享,其實不同族群會有不同睡眠時間,且要注意,如果睡太久,引發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風險也會大幅提高。

歐洲各國針對午休習慣都制定了不同策略,像是德國有小鎮發起了午睡運動、西班牙商家在下午2點到5點也會關門,原因是他們需要休息,並認為睡午覺是一種權利。對此,醫師陳欣湄在《健康2.0》中也提及,國外醫學期刊研究顯示,每天午睡1小時,有助於大腦年輕5歲,但2種族群的休息時間仍有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外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午睡有助於活化大腦認知功能。(圖/翻攝自《健康2.0》)

▲國外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午睡有助於活化大腦認知功能。(圖/翻攝自《健康2.0》)

陳欣湄指出,上班族午睡時間約是10~15分鐘、老年人則是30分鐘~1小時。醫師表示,小憩不僅是讓身體休息,重點是要讓腦袋在高壓的時間點暫停一下,且有午睡習慣的人大腦也會較年輕、認知功能與靈活功能較好。

不過,若午睡太久可能也會出現問題。陳欣湄提到,歐洲心臟病學研究,午睡習慣超過1小時與完全沒有午睡習慣的人相比,心血管疾病風險高34%、死亡風險則高30%。她強調,午休這件事是定義在讓腦部休息,器官休息仍要留在晚上的睡覺時間。

另外,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江秉穎則說,現代人的睡覺時間不太夠,建議睡眠不足的人,小睡時間可以介在30分鐘至1小時左右,但還是不要超過1小時,否則會影響晚上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