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20年發現自己是「男人」 熟女「月經沒來過」體內藏睪丸!

▲熟女(圖/視覺中國)

▲熟女結婚20多年,從未想過自己可能是「男人」。(示意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湖南51歲張姓熟女從未有過月經,也沒有生過小孩,近日被醫生發現她的身體其實是一名「熟男」,因為患有罕見疾病「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才擁有女性的外型特徵。

根據《長沙日報》報導,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婦二科收治了一名病人,51歲的張女士結婚20多年,擁有一頭披肩秀發,身材玲瓏有致,皮膚白皙細膩,在丈夫的陪同下來到婦產科,因發現盆腔腫塊,被院方要求住院動手術。

不過,醫生在詢問病史時,竟發現張女從未有過月經,也沒生育過小孩,檢查後被確診為「右側睪丸異位、原發性閉經—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從身體上來看,其實是男人。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婦二科主任廖湘玲表示,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是一種相當罕見的先天性性發育異常疾病,由於雄激素受體基因突變導致,通常傳男不傳女,這類人群有女性的外形特徵,有乳房發育,有陰道,但沒有月經和生育能力,染色體為46,XY(男性)。

廖湘玲解釋,在胚胎早期,由於雄激素受體缺乏,本應發育的男性內外生殖系統中斷,睾丸本身分泌的苗勒氏管抑制因子中斷了女性內生殖系統發展通道,同時睾丸分泌的雄激素會轉化為雌激素,刺激患者第二性徵的發育。

廖湘玲指出,該病在幼女時期很難被發現,通常是女孩子15歲了還沒有來月經就醫時發現,或是小時候因腹股溝疝手術時發現睪丸而引起重視,「這種病雖然極具迷惑性,但通過仔細觀察患者的臨床表現、超音波、基因檢查可明確診斷。」

廖湘玲提到,對於此病的治療,需遵從患者本心,無論染色體是什麼核型,都要以患者的社會性別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