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殺手下水》張誠/小而美火力強 論「沱江艦」在護衛台海角色

我們想讓你知道…火力強的「沱江級艦」確實落實了「不對稱作戰」戰術構想。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2020年12月15日,海軍「沱江級」飛彈巡邏艇第一艘量產版「塔江軍艦」在蘇澳龍德造船廠下水。「塔江號」滿載排水量約700噸滿載吃水約2.1公尺,安裝4具獨立運作的噴水推進器,滿載船速30節,續航力大於1,800浬(3,300公里),可8小時馳援距離高雄240浬(445公里)的東沙島;「塔江號」採用穿浪雙船體匿蹤設計;穿浪雙船體有二個特色,一是可降低阻力,相對於同噸位排水量之單船體,可承受較大風浪,二是甲板面積較大,故具有較高的運輸效率。

▲「塔江艦」的原型:沱江艦。(圖/記者李毓康攝)

典型的全功能型的海上作戰艦艇必須同時具備空中、水面上、水面下及對陸砲火的作戰能力,「沱江級艦」由於採用噪音大的噴水推進系統,故未賦予反潛偵測任務,主要任務定位是:「在海軍『聯成系統』的指揮下,以8枚雄二、4枚雄三攻艦飛彈為火力,建立『快打快閃』強大的水面打擊能力,可作為主力戰艦反艦作戰的戰力延伸,並可在台海保衛戰中發揮火力、獨立作戰」。「沱江級艦」並配備16枚射程30公里之海劍二防空飛彈、方陣快砲及76快砲,補足其自我防空能力。

塔江艦下水 落實國艦國造

火力強的「沱江級艦」確實落實了「不對稱作戰」戰術構想。700噸級的小「沱江級艦」配備了八枚雄二飛彈及四枚雄三飛彈,反艦火力急追4,200噸「成功級艦」的八枚雄二飛彈及八枚雄三飛彈。造價上,30億的「沱江級艦」是成功級艦造價150億的1/5。最重要的是,「沱江級艦」在艦體國造的百分比與武器國造的百分比上,相對於25年前「成功級」巡防艦的籌獲,大大進步,確實落實了國艦國造的國家政策。

相對於解放軍排水量220噸的022型雙船體飛彈快艇只能近海作戰,火力強大的700噸「沱江級艦」因噸位較高,在海象允許的前提下,可做相對的遠航,例如馳援東沙守衛。在解放軍新服役、近萬噸級飛彈驅逐艦可攜帶足夠之飛彈的前提下,解放軍022飛彈快艇的角色逐漸淡化而遭封存。

▲塔江軍艦正式下水。(圖/總統府flickr)

台灣海峽發生大規模海戰的機會,其實不高。因為,台灣海峽不算深,平均深度50米,最大深度1,773米,因此,台灣海峽不適合大型潛艦活動,也不適合大型軍艦(例如:航空母艦、巡洋艦、驅逐艦)作戰。台灣海峽也不寬,最窄處130公里,最寬的是從屏東縣貓鼻頭到福建省東山島的410公里,因此,解放軍若要取得台灣海峽的制海權,比較有效率的方式是先掌握制空權,再以空優對水面艦發動主攻,再以岸置對艦飛彈作輔攻。國軍整體防衛作戰構想「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下台灣海峽的制海作戰,重點應以「遠距制壓、近海摧毀」的反封鎖及反渡海登陸作戰為主。

沱江級艦將成台海防護網

「戰力防護」階段,海軍戰艦必離開軍港,主力戰艦疏散至台灣南北二端的太平洋海域,「沱江級艦」疏散至台灣西部的漁港做戰力保存。在國軍「戰力防護」階段,若解放軍的兩棲登陸船團(船塢登陸艦、兩棲攻擊艦及護衛艦)發起攻擊,而我方海軍主力戰艦來不及由戰力保存區進入戰鬥位置時,便是「沱江級艦」飛彈巡邏艇發揮「近海摧毀、濱海決勝」火力,「擊敵於半渡」的時刻。

▲蔡英文總統出席「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總統府flickr)

依據蔡英文總統臉書,中華民國海軍2023年底將獲得6艘「沱江級艦」,依據媒體報導,海巡署亦將於2026年前籌獲12艘類似「沱江級艦」的600噸「安平級」巡防艦。「安平級艦」將具備平戰轉換能力,於戰時可於24小時內安裝雄二、雄三,加入台海保衛戰作戰序列。屆時,在海軍「聯成系統」指揮下,總共18艘海上機動載台,至少144枚雄二飛彈、72枚雄三飛彈,將為台海安定提供小而美、火力強的防護網。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兵役「公平性」需靠放寬體位標準救?

► 軍事家/志航飛鷹折翼 談空軍F-5E戰機憾事

► 張誠/奉上美金卻買嘸新式軍武  中華民國有苦說不出

► 宋兆文/山東艦穿台不足為懼

► 王志鵬/海軍官校生怎過聖誕節?談過往年度「惡整學長」之夜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誠專欄

張誠專欄 張誠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