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數位身分證10大疑問 徐國勇、唐鳳一次講給你聽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內政部推出換發數位身分證(第7代身分證),引發外界擔憂是否衍生資安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為此21日中午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合體在臉書直播釋疑,包括公家或私人機關能否強迫讀取晶片、自然人憑證線上應用,以及拿身分證到機關辦理,資訊是否回傳內政部等問題,兩人也一併公開回應,而《ETtoday新聞雲》也就徐國勇與唐鳳對談的內容,整理了以下10個常見的問題,透過懶人包方式讓讀者可以快速了解。

推出數位身分證的必要?

現行國民身分證已發生諸多偽變造案件,無法滿足高強度個人身分確認需求,使得民眾申辦金融或電信業務時需出示雙證件,對民眾及需用機關均造成相當困擾。唐鳳說明,現行身分證(第6代身分證)有2個問題,一、防偽保固只用到2016年,導致辦很多重要手續都要雙證件,代表第6代身分證防偽功能越來越薄弱;二、背面有別人的個資,包括父母、配偶和住址,有時候驗一下身分,對方把身分證翻到背面,就知道你住哪裡。

數位和現行身分證的差別?

數位身分證單純做為身分確認,像健保、勞保、財稅、監理等資料均個別存放在各機關資料庫中,使用紀錄不會被蒐集,到機關辦理,資料不會連回內政部,政府不會掌控數位足跡,只有民眾才知道使用歷程。

晶片儲存個資有哪些?

數位身分證針對防偽和個資進行強化,防偽部分,右上角印有中央印製廠的半透明照片,難以偽造。個資部分,數位身分證共有5項資訊,正面4個資訊,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以及相片;背面1個資訊是結婚狀態,父母和配偶姓名是他人的個資,有沒有結婚是自己的個資;至於有時辦手續會需要戶籍地址,那怎麼辦?就要使用晶片。

數位身分證晶片存放地址等資料,有密碼保護,以護照來說,如果有使用過自動通關系統,民眾會知道要先翻開內頁,讀取碼先給機器看到,從而得知到底是不是可以通關的狀態,數位身分證也有讀取碼(卡片序號後6碼),跟護照規格是一樣的。

加密會被讀取嗎?

加密區的資訊是個資,包括配偶姓名、父親姓名、母親姓名、出生地、性別,需要輸入密碼才能讀取,密碼是自己設定,為6個數字。

若不想讓人讀取,可以鎖卡,這部分資訊之所以留著,就像是去銀行開戶,洗錢防制法要求提供出生地的資訊,又或者人工生殖法要確定配偶的性別,法律明白寫道該機構應該要讀取資料,該機構必須先向內政部申請依法核准,內政部需公告核准單位讀取加密區資料。

密碼跟跟自然人憑證一樣嗎?

自然人憑證本來就有密碼,這時候就是8至12碼的密碼,在輸入的時候,不只可以插卡,而且兩個密碼長度不一樣,不會搞混,若另持有一張自然人憑證,其身分證就不會有自然人憑證區。

有數位身分證還要自然人憑證嗎?

自然人憑證功能可自主性選擇是否附加,若本來就有自然人憑證、不想附加自然人憑證功能者,申請時勾選「不用結合自然人憑證」,若想要附加自然人憑證功能,就勾選「要附加自然人憑證功能」。

現有的自然人憑證,跑到數位身分證的載具裡面後,用起來沒什麼差別,若申請附加自然人憑證報稅,不會先連回內政部,再連到別的機關,而是從電腦、讀卡機的網路直接連到金融機構、網路銀行等,內政部也不會蒐集資料和足跡。

公家或私人機關能否強迫讀取晶片?

唐鳳表示,讀取碼能讀到的有7項資訊,包括姓名、身分證號、出生日期、戶籍地址、役別、結婚狀態以及相片,無論公家機關或私人機關不得強制要求讀取晶片,感應或插卡都不能強迫,不能要求讀取晶片才能服務,紙本部分可以列印戶籍謄本辦手續,就算依法可以取得資料,還是不能強迫給晶片。

拿身分證到機關或單位辦理,內政部和政府會不會知道?

辦任何服務,資訊不會連回內政部,紙本卡片已有資訊,有疑慮的是,數位身分證不是讀卡片資訊,而是連回內政部看這張卡有無失效才能運用,但原理上不是這樣。

內政部每天固定把掛失卡片的清單告訴機關,這卡片不能使用,因此,辦理手續時,服務提供者不會再連回內政部,也不會再連回其他機關確保卡片有效性,因為服務提供者當天早上已下載掛失卡片清單,內政部也不會掌握使用卡片的足跡。

超過128個國家使用晶片身分證?

數位身分證由台積電製作晶圓,採最高國際標準認證、軍事機密等級。民眾申請第七代身分證後,中央印製廠印卡,將個資寫進出廠的空白卡。

現今已有128國、佔全球82%國家使用晶片身分證,我國又是數位大國,包括學者、竹科工程師也跟他反應,我國可採用數位身分證,但包括民眾的各界反應,內政部都會搜集參考並精進。

包括比利時、瑞典、愛沙尼亞等國,在推動數位身分證時,都有完整溝通程序,並經過資安測試等確認才會換發,不是開完這場直播,不溝通就政策就直接上路,政府會溝通到各界安心才開始換發。

明年1月在新竹市試辦,市民可自願申請第7代身分證,政府也會邀請具公信力資安團隊進行檢測,資安團隊必須是在國際比賽有得過獎的,資安團隊會拿到測試卡檢測,若找到問題就面對並修正,找到漏洞的資安團隊也可獲得高額獎金。

補換發數位身分證的費用?

內政部8月起預告數位身分證收費數額相關規範,首次領數位身分證免費換發,不收取費用,後續若遺失或再換發才會收取費用。至於現行身分證的換補領費用,仍維持換領50元、補領200元,並未調升。

身分證「初領」由原每張收費50元修正為免收規費;另配合國民身分證卡片材質及製發方式與紙卡不同,其製作成本增加調整「換領」及「補領」收費標準,換領證由原每張收費50元,調整為300元;補領證由原每張收費200元,調整為900元。

▲▼徐國勇、唐鳳直播釋疑數位身分證。(圖/翻攝自Facebook/內政部)

▲徐國勇、唐鳳直播釋疑數位身分證。(圖/翻攝自Facebook/內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