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山東艦穿台不足為懼

我們想讓你知道…敵軍航母意在加強對我威脅,而我已有足敷戰力剋制敵軍航母,請國人安心,國軍不主動求戰,但是絕不拒戰,絕不畏戰!

▲山東艦入列解放軍一周年。(圖/翻攝微博)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國防部12月20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CV-17)及所屬4艘護衛兵力,17日自遼寧大連港啟航南駛,今天航經台灣海峽後,續向南航行。

國防部指出,期間國軍除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掌握、監控外,並派遣6艘海軍各型艦船、8架次空軍各型機進行警戒、監控,依規定適切應處。

國軍緊密監控山東號

國防部強調,國軍在國人支持下,有信心、有能力守護家園,確保國家安全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先前由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所公佈遼寧號航艦圖片。(圖/統合幕僚監部)

根據國防部日前發布的公開訊息,上一次山東號通過台灣海峽,是在去年12月26日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期間美國、日本軍艦在後尾隨;而今年中共航空母艦則有2次經過台灣海峽週邊,分別是4月12日、4月23日,均是遼寧號(CV-16)通過台灣東部海域。

山東號將通過台灣海峽,國軍早有情報知悉,從大連港出港,就被國軍雷達嚴密監視,速度、航向、護衛艦等,均在確切掌握之中,國軍戰管中心,迅速完成警戒監控任務編組,出動:空中預警機,P-3C反潛機,F-16V戰機(裝掛魚叉反艦飛彈),基隆級艦(標二飛彈區域防空),成功級/沱江級艦(雄三飛彈制海),海鋒大隊並模擬發射陸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

敵山東號航母滿載排水量約7萬噸全長306.45公尺,全寬73公尺 ,吃水約11公尺,動力為蒸氣鍋爐,最高速航速31節 (57公里) ,偵搜系統為346A型S波段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3套紅旗-10艦對空飛彈, 3座近迫防禦快炮,艦載機總共44架飛機包括:32架殲-15B、8架直-18直升機、4架直-9直升機。

▲2019年12月山東號交接入列儀式,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親自登艦視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將成攻擊目標的大陸航母

山東號是傳統動力中型航母,戰力不能與美軍大型航母比擬,跟遼寧號同樣以滑跳式起飛戰機,因起飛動力有限,掛上必備副油箱後,武器系統酬載量就減低,相對戰力就降低。因傳統動力關係,必須由補給艦隨行,經常補充油料,而補充油料時必須減速,如此就形成敵方最佳攻擊機會。

航空母艦因任務關係,本身載有大量戰機燃油,大量飛彈炸彈,只要被反艦飛彈或長程炸彈擊中,就會造成連環引爆與無法損害管制的猛烈大火,現代戰爭只要發現敵方航母,立即列為優先攻擊目標,以多波段、多次火力攻擊,務求擊毀敵軍航母。

1942年6月中途島海戰,美軍一舉擊沉日軍4艘航空母艦、重巡洋艦1艘、全部艦載機、日軍戰死3500名,包含大量珍貴飛行員;美軍憑藉此場戰役的勝利,扭轉太平洋作戰態勢,拿下主動打擊日軍權利,開創太平洋戰役勝利契機,中途島海戰告訴我們,航空母艦不是無敵鐵金剛,是容易被擊沉的海上彈藥庫與油庫。

▲ 中國大陸第一艘自產航母山東艦。(圖/CFP)

國軍最近10年漢光電腦兵棋推演,如何攻擊敵軍航母,均列入推演,多次有效擊沉敵軍航母,國軍攻擊敵軍航母,以F-16V裝掛空射魚叉飛彈為主,海面沱江級艦與成功級艦,雄三超音速飛彈攻擊為輔,發現敵軍航母進入戰機作戰半徑,我先以多枚電磁脈衝彈頭雄二E飛彈,攻擊敵航母作戰群,以強大電磁脈衝,造成敵航母作戰群與電子相關之系統失靈、失明、失聰。

然後迅速出動多架-16V戰機,每架裝掛兩枚空射魚叉,在空優掛載F-16掩護下,以超音速掠海飛行接敵,敵航母進入空射魚叉飛彈射程後,攻擊戰機各從不同方位發射魚叉飛彈攻擊,至少會有8枚以上魚叉飛彈,全部射向敵航母,必然造成航母相當程度損毀。

然後沱江級艦與成功級艦,在我戰機掩護下,以戰速衝向敵航母作戰群,進入雄三射程後,至少發射16枚雄三攻擊,在如此精準猛烈火力打擊下,我們有信心擊沉敵軍航母。敵軍航母意在加強對我威脅,而我已有足敷戰力剋制敵軍航母,請國人安心,國軍不主動求戰,但是絕不拒戰,絕不畏戰!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兵役「公平性」需靠放寬體位標準救?

► 軍事家/志航飛鷹折翼 談空軍F-5E戰機憾事

► 張誠/奉上美金卻買嘸新式軍武  中華民國有苦說不出

► 宋兆文/坦克有助於擊退入台共軍?富比世雜誌的膚淺報導

► 王志鵬/海軍官校生怎過聖誕節?談過往年度「惡整學長」之夜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