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觀光人次少900萬 黃珊珊:如果只有你不轉型可能就等死

◎採訪:陳家祥、袁茵
◎攝影:林敬旻、黃軍瑋
文/袁茵

面對已經持續近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屢次提及,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經濟模式,應轉型與病毒共存;然而正努力朝向國際化都市邁進的台北市,對於國境之門仍閉的狀況,要如何在國旅市場中取得商機?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坦言,這反而成了台北市的轉機,由於過去商圈轉型需要花時間,但現在碰到疫情,反倒開始樂意提升了。

台灣在1月21日除夕夜前夕,發現首起確診案例後,民眾開始對新冠肺炎這4個字產生恐懼,深怕2003年的SARS惡夢重演;日後越來越多境外移入個案增加,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宣布下,台灣自3月19日實行邊境管制,開始了所有入境台灣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而非中華民國國籍者一律限制入境,也就是外界所謂的「關國門」。

新冠肺炎變北市轉機 旅宿業不轉型也活不下去

受到今年初世界各國陸續「關國門」的影響,過去仰賴國際觀光客的台北市更是首當其衝。黃珊珊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此次疫情受挫最嚴重的,大概是一些接觸性服務,例如住宿、餐飲等,而台北市藝文、餐飲、旅宿業等受到影響,這都是沒辦法的事情。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面對疫情衝擊,黃珊珊坦言,任何國家承受不了封鎖快1年的邊境。(圖/記者林敬旻攝)

「我們沒有國際的觀光客,對台北傷害真的很大!」黃珊珊認為,除了台北以前仰賴國際觀光客之外,在中南部地區還有國民旅遊的市場上,對台北市而言,即使在疫情比較稍微趨緩之後,仍有民眾覺得到台北旅遊很貴,「台北一直都有一個很大的空窗,當時國際觀光客佔據我們90%的市場,現在降下來了,所以夜市包括商圈等影響都很大,接觸服務的影響最大。」

在國內疫情在6月開始趨緩,大家覺得台灣很安全,其他行業逐漸回穩後,「旅宿業仍然不行,包括商圈夜市還是會受到一些衝擊,但我們也在這時候開始發現另外轉機」,因為這些商圈平常生意很忙時,不會想著要改進,例如過去曾幾何時會想改造士林夜市?當時很多商圈不用改造,生意就很好了,更何況改造還需要花一段時間,現在碰到疫情,這些攤商反而樂意提升,「這也是我們認為,危機是他們最大的轉機,更是台北的轉機。」

黃珊珊直言,疫情後最重要的就叫「轉型」,而這也是市長柯文哲過去不斷強調的議題,如果這些主打國際觀光客的旅館在這段時間不轉型,「那也活不下去!沒有國際觀光客之後,大家都是一樣死」,不過就像是晶華酒店,將自己轉型變成一艘郵輪,讓所有客人可以在裡面吃喝玩樂,還請導遊帶著客人去赤峰街店家深度旅遊,一一介紹整個環境,找到自我出路。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過,疫情卻也帶來了「轉機」,黃珊珊認為,這使商家開始願意轉型。(圖/記者林敬旻攝)

「我覺得這次的疫情很公平。」黃珊珊說,若全世界就只有你不轉型,那可能就是在等死,所以在疫情中求新求變的人,反而有機會撐過去,為了不讓國人到台北玩時,認為台北市的東西都沒有改變,首先要振興商圈,並且給予旅遊補助,並且同時改造夜市,「當國際觀光客再進來時,台北絕對不是你當年看到的台北。」而台灣這次碰到最好的,首先就是對疫情應付得好,以及民眾包括商家的心態願意改變,開始創新與改造。

不過,相對地,接下來也有很多產業回不去了,像是過去很少會叫外賣,但外賣業者在疫情時代異軍突起,若沒有走上這條路的店家可能會受到很大影響,還有無接觸經濟,這也是為什麼柯文哲希望創造無現金交易,因為鈔票接觸也容易傳遞病毒,而台灣電子支付又比其他國家落後很多,應趁機把這塊補起來,「有些東西是回不去的,也不需要回去,因為回去之後沒有出路。」

在防疫與日常生活中找到平衡 保持台北經濟成長

整體來看,台北市努力拚國旅,就是為了減緩「關國門」後帶來的衝擊,但少了近900萬人次外國觀光客到訪,仍是不可能填補的缺口,也不免讓有聲音開始擔心台北經濟會大幅衰退。

對此,黃珊珊也做出了說明,其實台北商業的整體經濟只掉了一點點,非常少,因為其他進出口、金融業非常好,房地產都漲,台北整體金流是沒有減少的,只是有些行業很差,有些行業很好,所以最厲害的還是台北在疫情下,仍保持經濟成長。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面對疫情,台北市整體金流沒有變少,黃珊珊強調,「如果我們防疫做得好,那就不用害怕」。(圖/記者林敬旻攝)

「現在台北市不是要打房嗎?因為都在買房子!老華僑都回來買房子了。」台北沒有因為疫情而導致經濟往下走,台灣經濟還是正成長,光是做代工就做不完了,而台北剛好是總部,所以金流沒有問題,成為了少數經濟成長還保持正的國家。

在這將近一年的疫情時期,台北也舉辦了創業週、智慧城市展,甚至開了全球唯一的萬人演唱會,還登上外國媒體版面。黃珊珊說,很多人都在問,小巨蛋要不要關?「我說戴口罩就不用關!為什麼要關?台北市政府致力於讓人民的生活盡量維持正常,能不關的我不會關。」

黃珊珊強調,如果防疫做得好,那就不需要怕,她大可以關捷運、公車,但市府團隊仍堅持不慌亂,應穩健面對疫情對台北的衝擊,「我們要在這中間找到平衡。」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彭振聲開箱明倫社宅 3房採光陽台、屋頂農園、托嬰中心一次看
艋舺公園再漂亮都不想進來 蔡炳坤翻轉街友:態度決定城市的高度
夜市無證攤販演貓抓老鼠 黃珊珊推納管:讓日本人願意坐下吃飯

更多熱門新聞...

台北燈節移師艋舺 蔡炳坤:不只101 這六區也會一起亮起來
釘子戶地板裂20公分無所謂 彭振聲看都更:只有貪心的跟更貪心的
疫情、錢櫃大火的震撼教育 黃珊珊:當小兵的都有一天希望當將軍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