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485件 其中16人死亡、1人危及性命

▲▼疫苗接種,注射,打針,流感,暈針,抗體,免疫力,預防治療。(圖/記者李毓康攝)

▲護理師幫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創新高!根據食藥署「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摘要報告」指出,截至12月9日共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485件,平均每十萬劑注射通報數約為8.3件,相較於去年流感季的每十萬劑通報1.9件高上許多,其中更有16人死亡、1人危及性命,創下歷年新高。

流感疫苗自10月5日起接種,截至12月0日共施打582.5萬劑,食藥署共接獲485件不良事件通報,其中347件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主要症狀為發燒、畏寒、頭暈、嘔吐、皮膚紅疹、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等;餘下138件屬於「嚴重不良事件」,其中16件死亡、1危及性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指出,嚴重不良事件通報案件包含3件疑似心肌炎、7件疑似過敏反應(anaphylaxis)、1件史蒂文森強森症候群(StevensJonson syndrome)、11件疑似顏面神經麻痺、5件GBS、9件疑似癲癇及抽搐、3件疑似熱痙攣、4件疑似脊髓炎、1件疑似腦炎、1件疑似神經炎、4件疑似原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以及2件疑似橫紋肌溶解症。

食藥署提到,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定義為,在接種季節性流感之後任何時間,主動懷疑或無法排除與疫苗相關事件的案件,雖然時序發生在疫苗接種後,但不表示為疫苗接種所致,衛福部將持續針對零星個案持續進行監測。

另外,綜合目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評估結果,尚未觀察到須採取相關措施之安全疑慮。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將持續針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進行安全訊號偵測,並在發現訊號時進行後續驗證與訊號再分析之工作,以積極執行藥品安全監視機制,提高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並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