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互聯網平台企業 陸中財辦點名:有人鑽了監管的空子

▲▼大陸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圖/CFP)

▲大陸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提出五大規律性認識。其中,對於近期外界熱議的網路監管問題,中財辦副主任韓文秀19日在一場年會上表示,近年互聯網(網際網路)平台企業快速壯大,「市場壟斷、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的問題日益凸顯,損害消費者權益,直言國家將健全制度規則,加強對壟斷行為的規制。

大陸中財辦全稱為「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大陸中央財經委員會的辦事機構,係中共經濟決策的最核心部門。

▲▼阿里巴巴。(圖/視覺中國)

▲阿里巴巴等中國互聯網平台企業,近期正處於多事之秋。(圖/視覺中國)

韓文秀19日出席「2020-2021中國經濟年會」,就近日的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說明北京政策立場。他提到,近年來,平台經濟迅速發展,互聯網平台企業快速壯大,在滿足消費者需求等方面做出積極貢獻。

但他話鋒一轉,稱與此同時,市場壟斷、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的問題日益凸顯,出現限制競爭、贏者通吃、價格歧視、洩露個人隱私、損害消費者權益、風險隱患積累等一系列問題,存在監管滯後甚至監管空白。

韓文秀強調,國家支持平台企業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同時,要依法依規發展,健全制度規則,完善法律法規,加強對壟斷行為的規制,提升監管能力。他直言,「平台經濟的許多業務具有金融性,有的鑽了監管的空子。」

事實上,近期正處於大陸互聯網平台企業的多事之秋,尤其阿里巴巴集團和創辦人馬雲首當其衝;先是馬雲在10月外灘金融峰會演講得罪大陸監管、金融領域高層,後阿里巴巴集團關聯公司、提供網路金融服務的螞蟻科技11月初上市喊卡,中共當局更祭出網路平台反壟斷法規、裁罰阿里巴巴一收購案5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等。

近日,由馬雲擔任校長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項目招標終止,螞蟻科技、騰訊等平台又悄悄下架其互聯網存款產品,加以陸媒報導稱,中央監管規則即將出爐,都讓大陸互聯網平台企業的未來發展備受關注。

韓文秀還提到,今年中國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經濟總量將突破100兆元人民幣,增長2%左右,在世界經濟中的份額,將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大陸過去積極推動互聯網平台企業發展,但隨企業日益壯大,也面臨更多監管挑戰。(圖/CFP)

▲▼互聯網。(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