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防老化!年過40是關鍵 慈濟教您用食物和運動保健康

▲新書簽名會大排長龍。(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新書簽名會大排長龍。(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人體機能的老化常在四十歲以後加速進行,只是眼睛看得到身體表面的老化,卻看不見體內器官有沒有老化?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與專科醫師群,特別企劃《年過40,打造熟齡A+健康力》,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與圖表,讓民眾為自己的健康「超前部署」,儲備健康資產,抗老化,甚至遠離慢性病及癌症,活得健康有品質。

花蓮慈濟醫院17日舉辦《年過40,打造熟齡A+健康力》新書發表會,林欣榮院長與參與全書編審的醫療團隊代表蒞臨分享,從日常生活中打造「健康力」的小訣竅,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徐佳俐還當場示範冬日健康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過40,打造熟齡A+健康力》內容涵蓋自頭頸部、五官、身體到腳等常見的身心健康問題與緩老概念,並分為三大主題,包括「40+不讓慢性病上身」由專科醫師群跟您一起顧健康、「讓食物與運動成為最佳良藥」有營養師&中醫師&物理治療師顧健康、「正確認識新興療法&中西醫跨科合療」與國際接軌,解讀再生醫學及癌細胞療法。

▲新書簽名會大排長龍。(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讀者把握機會,請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左)簽書留念。

林欣榮表示,對醫療人員來說,病人的笑容最美,最大的期盼是人人可以活得健康,活得有尊嚴,他在二十多年前,便力倡預防醫學觀念,建議民眾從生活作息、飲食、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做起,特別是年過四十歲,一定要關注個人的身體健康。

慈濟醫院這次號召神經醫學科、精神醫學科、眼科、牙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肝膽腸胃科、中醫科、骨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泌尿科、婦產科、一般外科等十六專科醫師,再結合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的營養建議與運動指引,為民眾量身打造熟齡健康法,而生病的人也可以學習到正確的照護關鍵。

最近天氣濕冷,日夜溫差大,冬日裡的被窩總是讓人捨不得離開,但起床過猛可能會讓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升,使僵硬的肌肉拉傷、暈眩導致跌倒等傷害發生。除了有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叮嚀,血管硬化就是一個老化的現象,四十歲以上就是心肌梗塞的風險之一,所以在書裡也有提到關於心肌梗塞的症狀認知及預防。復健部物理治療師徐佳俐也在新書會分享冬日起床前的暖身操。

▲新書簽名會大排長龍。(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林欣榮院長表示,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與圖表,讓民眾為自己的健康「超前部署」。

書中,徐佳俐也針對年過四十歲,骨骼肌肉已開始衰老的熟齡族群,示範肌力訓練動作,包含訓練平衡、防跌的下肢肌力訓練及減少駝背惡化的上肢肌力訓練動作,以每天二次、每次十下,就可以練肌力。

復健部主任梁忠詔指出,隨著身體老化,肌肉及骨質密度流失,很常有骨質疏鬆、肌少症找上門,就可能發生意外跌倒而受傷,嚴重者還會因為骨折失去活動能力,所以隨著年紀增長越需要訓練身體的平衡力、協調力和肌肉力量,鍛鍊上下肢的肌力,才能讓四十歲後的生活「抓得住、站得直、走得快」。

年過四十,要生活得有品質,心腦血管健康與否、癌症病灶早期發現都是關鍵,林欣榮院長特別建議,民眾可將高科技健檢作為四十歲的生日禮物,人體就像汽車一樣,逐年排程做健檢、定期保養追蹤很重要,以確保更長遠的健康。

此書編審醫師群衷心期許每位讀者在老化面前,以正確的養生觀,良好的生活作息,清淡飲食、蔬食,強化肌力的日常運動;身體出現不適症狀,不要拖延就醫,病灶越早發現、治療,復原機會高,更重要的是可以活得健康快樂,身心輕安又自在。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