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更年期!性慾低體力差勃起不堅 速就醫擺脫不適

▲門諾醫院護理部舉辦更年期篩檢與諮詢活動,除了吸引許多女性朋友參與,也有少數的男性民眾參加。(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門諾醫院護理部舉辦更年期篩檢與諮詢活動,除了吸引許多女性朋友參與,也有少數的男性民眾參加。(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更年期不單是女性的專有名詞,其實男性也會有更年期! 55歲陳先生,最近常覺得體力差、沒精神,甚至與另一半的親密關係也是性趣缺缺,到醫院諮詢後,發現自己是因為「男性更年期」所導致,在接受醫院的治療後,原本的症狀明顯改善,精神與體力也逐漸恢復。

門諾醫院護理長陳立蓁表示,男性因賀爾蒙的波動不像女性這麼明顯,因此更年期症狀也不如女性來得強烈,但如果出現了「性慾減低」、體力變差、「勃起較不堅硬」等症狀,就應該向醫師諮詢,藉由藥物或調整生活等方式,對於更年期的不適將能獲得明顯的改善。
 
相較於女性面對更年期,陳立蓁說,女性更年期的來臨,也代表這輩子的排卵週期已到了尾聲,賀爾蒙的下降,不僅會造成身體上許多的變化與不適,心情上也容易感到鬱悶、不快樂。女性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包括有熱潮紅、夜間盜汗、陰道乾燥等,其中熱潮紅是許多女性朋友最感到困擾的症狀,一開始會從胸部上端和臉部發作,之後可能逐漸延伸到全身,雖然每次持續的時間大約2-4分鐘,但常常會在夜晚出現,也因此容易影響到睡眠。避免處於過度悶熱的環境、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是將濕毛巾捏乾,裹在覺得熱的身體部位降溫,這些都是可以緩解熱潮紅的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門諾醫院護理部舉辦更年期篩檢與諮詢活動,除了吸引許多女性朋友參與,也有少數的男性民眾參加。(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女性朋友可透過「3不5時」的自我篩檢,來評估自己是否已進入更年期。
 
一般來說,更年期的時間從停經前延伸至停經之後,也就是女性大約從45歲開始面臨賀爾蒙的波動,50歲左右開始停經,女性朋友可透過「3不5時」的自我篩檢,來評估自己是否已進入更年期。

陳立蓁說如果出現「3不5時腰酸背痛」、每晚頻尿如廁超過3次、每週3天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心悸潮紅感覺不適、陰道乾澀不適、月經週期不正常、超過兩週心情鬱悶等症狀的任何一項,建議到醫院尋求協助。此外,不要以為自己月經規則、年齡還未到就不會有更年期的症狀,她舉例,日前一位36歲的女性到醫院來諮詢,表示自己月經正常且規律,但近來卻受淺眠、失眠等困擾,甚至容易感到情緒低落,以為自己是身心出了問題,經婦產科醫師評估後,確認這位患者已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因此提醒女性朋友,雖然更年期多是以停經來做為劃分,但受到賀爾蒙波動的影響,有些人35歲就開始有症狀,只是不自知,建議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及正視身體所出現的反應,才能盡快擺脫不適,做一位快樂的女人。

▲門諾醫院護理部舉辦更年期篩檢與諮詢活動,除了吸引許多女性朋友參與,也有少數的男性民眾參加。(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更年期是不分男女都會有的正常現象,只不過症狀不同而且女性感受比較明顯。
 
陳立蓁強調,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面對更年期的到來,都應該以正向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除了透過賀爾蒙藥物的治療,也可以透過運動、飲食、增加社交活動等方式來改善更年期的不適,但如果更年期症狀無法自行緩解,或是有惡化的情形,就應該立即就醫治療,可藉由婦產科、泌尿科等醫師的協助,早日度過更年期的障礙,恢復生活品質。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