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拜會地方政府 公不公開不是重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盧秀燕是台中市長,將台中市民擔心萊豬影響健康的心聲,在AIT處長酈英傑面前表達出來,適度的反映市民民意並無不妥。

● 李月華/高中老師

最近台中市長盧秀燕接見AIT處長酈英傑,一席表達「反對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談話,引起了各方廣大討論,筆者以多年國會外賓來訪的接觸經驗,以外交部、駐台單位的作業模式來聊聊這個議題,除非是府院黨高層的機密拜會,無論是立法院的國會外交、地方政府的城市外交,事先溝通是基本功。

從報導顯示AIT拜會盧秀燕,一開始就有媒體在場,雙方還在媒體面前合影,就是很正常的公開拜會,美方變臉,可能是沒預料盧秀燕會講他們不愛聽的話。

▲ 日前台中市長盧秀燕跟AIT官員表達,台灣人反萊豬進口。(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到底講了什麼話,讓老美這麼反彈,還原現場盧不就表達台中市民對萊豬進口的疑慮,而且台中市有《食安條例》,不允許萊豬出現在台中,盧秀燕當然就是反萊豬。不然難道要違背自治條例、違背國民黨的立場、違背自己過往的談話,為了捧老美「改弦易轍說要支持萊豬?」正常人都做不出這種事,所以說盧秀燕是政治突襲,真的會讓人感到啼笑皆非。

所謂的「秘密會面」,只不過是外界的臆測,尤其美國在台協會對此也並未在聲明中對現場的媒體提出異議,加上市府依例都會將各國駐台使節來訪列為公開行程,如此再正常不過的安排,何來的突襲之說。

▲ 盧秀燕出席反萊豬座談會,與台中市養豬協會簽署宣示反萊豬。(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是台中市長,將台中市民擔心萊豬影響健康的心聲,在AIT處長酈英傑面前表達出來,適度的反映市民民意並無不妥,況且台中市原已有食安自治條例明確規範,規定瘦肉精豬肉零檢出,甚至在這個月15日於市政會議中,還修正通過獎勵辦法,地方民意也很明確表態不希望市府改變法令或解禁。

盧秀燕遵從的是人民的聲音,事實也證明,在大學所做的地方民意調查中顯示有七至八成的民眾反對放寬法令,因此向AIT處長酈英傑反映民意時難道「不談反萊豬,而要挺萊豬嗎?」

身為地方首長,盧秀燕為市民發聲,也是為了守護市民健康,努力維護食安。各國駐台使節拜會地方政府也是常態,都是談經貿合作或是招商引資,不會有什麼秘密會議,此次拜會也是美國在台協會每年一到兩次到地方上的例行拜訪,各界不應把此議題渲染過度。

熱門點閱》

► 台灣豬標章之亂》許惠玉/落實萊劑標示、源頭管理是當務之急!

► 翁達瑞/台灣人恐懼美豬 來自對美國養豬業的不熟悉

► 沈政男/蘇偉碩反萊豬被政府告 敢動醫生的政權沒好下場

► 蘇貞昌漫畫打統編聲量排第二 盧秀燕向AIT「拒萊豬」聲量創新高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