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腸癌地圖」大公開!「雲嘉南」居冠...每6人就1人晚期才確診

大腸,大腸癌,大腸癌篩檢。(圖/達志/示意圖)

▲大腸直腸癌已蟬聯12年國內十大癌症發生人數冠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大腸癌是國人健康殺手!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已蟬聯12年國內十大癌症發生人數冠軍。進一步根據國內大型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若以每10萬人為單位計算,南區(雲嘉南)每10萬人中就有497人,發生率居冠,且每6人就有1人確診已晚期,而死亡狀況來看,也以南區每10萬人中就有57人最多。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王照元指出,據國內大型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2018年台灣大腸直腸癌盛行率排名,若以每10萬人為單位計算,南區(雲嘉南)每10萬人中就有497人,其餘依次為臺北區(北北基宜金馬)467人、高屏區(高屏澎)420人、中區(中彰投)369人、北區(桃竹苗)365人,與東區(花東)354人;換言之,南區(雲嘉南)平均每200人即有1位大腸直腸癌病患,為東區(花東)的1.4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照元進一步提到,據2014至2017年健保資料連結癌登數據資料分析顯示,確診時已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病患比率,南區(雲嘉南)17.38%,意即每6人就有1人確診時為第四期,其餘依次為高屏區(高屏澎)的17.19%、東區(花東)的16.58%、中區(中彰投)的15.89%、北區(桃竹苗)的15.33%,與臺北區(北北基宜金馬)的15.22%。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雲嘉南地區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最高。(圖/記者趙于婷攝)

此外,據國內大型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2018年台灣大腸直腸癌死亡狀況排名,若以每10萬人為單位計算,依序為南區(雲嘉南)每10萬人中就有57人,其次為高屏區(高屏澎)49人、東區(花東)43人、中區(中彰投)42人、臺北區(北北基宜金馬)41人,與北區(桃竹苗)39人。

大腸直腸癌的成因除家族遺傳病史外,飲食習慣也是關鍵因素,高油炸、高脂肪、高糖以及過多的肉食,纖維攝取不夠等都是容易導致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因子。王照元說,地區資料的差異可能因日常重鹹重甜飲食習慣,加上未能及早篩檢,以致許多病患確診時已進入大腸直腸癌第四期。

針對上述統計結果,王照元也認為,比例較低的高屏區與東區,病患可能因擔心治療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而降低治療意願、誤信偏方延誤治療,此外,是否與各地區健保標靶藥物審查標準有關,應該深入分析,其中東區雖盛行率最低,卻可能因病患未能即早接受治療,因此死亡狀況較其他地區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