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近視度數暴增「350度→1100度」 竟是高山症藥物過敏!

▲▼眼睛,瞳孔,眼珠,眼睫毛。(圖/翻攝自pixabay)

▲一名男性日前爬完山,近視度數突暴增,結果竟是高山症藥物過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38歲黃先生日前與朋友相約爬山,服用半顆「高山症藥物」後開車前往約定地,路途卻發現無法明辨儀表板上的數字,隔日爬山過程視力越漸模糊,下山後檢查發現近視度數由350度飆升至1100度,原以為是高山症,但經過反覆就醫,才發現高山症藥物中磺胺類成分過敏,造成度數驟增。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眼科部徐維成主任指出,黃先生所服用的藥物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非常常見,為一種口服降眼壓藥物,常用於青光眼的治療,被證實有效預防高山症,可能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感覺異常、食慾不振、嗜睡等,但是否因服藥產生不適則因人而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由於藥物含有磺胺類成分,一旦被有磺胺藥物過敏者服用,將產生過敏情形,常見如皮疹、皮膚瘙癢,少數嚴重者則有呼吸困難、休克等情況,但像黃先生般服用少量藥物,即出現急性度數驟增者確實少見。

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眼科部徐維成。(圖/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眼科部徐維成主任。(圖/醫院提供)

徐維成解釋,發生原因是藥物經血液流經眼部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睫狀肌水腫收縮下降,體積變大,使瞳孔受水晶體擠壓向前移動,造成視力劇變,若無即時處置,將可能併發急性青光眼,甚至失明,為避免併發急性青光眼,醫師即刻施予藥物治療,一週後黃先生視力恢復,回歸正常生活。

徐維成提醒,用藥前須謹慎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服用該類藥物,若有藥物過敏史,在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另外,藥物過敏造成視力驟降情形雖屬少見,但民眾仍需保持警覺,若服藥後視力持續模糊且休息無好轉,或有其他不適情形,要即刻停藥並儘速就醫,避免憾事發生。

關鍵字: 高山症 爬山 近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