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監銅雕義賣】吳宗霖大師授課北監 助重刑犯錘鍊心性

2020年12月18日 22:30

記者吳銘峯、王淑君、宋良義/台北報導

「框!框!框!」安靜的台北監獄一隅,銅雕班內10位受刑人正兩人一組,一鎚一鎚合力敲打銅板。此起彼落的敲擊聲伴隨著呼吸,以及震耳欲聾的4台抽風機呼呼的吹著,為肅靜到讓人害怕的監所,奏鳴出一曲激昂的打擊樂。

國寶銅雕大師吳宗霖,因為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劉宗慧主任的引薦,2017年獲台北地檢署邀請至台北監獄開設銅雕班,教導受刑人銅雕製作。一件件看似堅硬的銅雕作品,卻蘊含著受刑人悔恨及重生的信念,透過銅板的延展性被敲打出來。

開班迄今,以銅及廢鐵為材料,經由巧手打造,蛻變為銅雕荷花、落葉、螞蟻、面具等。從學員創作中更可看出其生命歷程的轉變,讓身為老師的吳宗霖備感驕傲。

靜心定性 銅雕助重刑犯找出路

國內知名銅鑼製作大師吳宗霖,在39個敲打銅鑼的年頭後,開始嘗試製作藝術銅雕。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翻砂、鑄模、脫蠟的銅雕製作,吳宗霖將銅板一鎚一鎚的敲打,打出自己想要的形狀,再經過焊接、噴漆等步驟,才完成一件件令人驚豔的藝術作品。

▲▼法律雲受刑人更生專題,銅雕大師吳宗霖影音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寶銅雕大師吳宗霖於2017年開始在台北監獄開設銅雕班,教導重刑犯創作銅雕。(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緣際會下,吳宗霖的北監銅雕班獲得前台北地檢署檢察長、現高檢署檢察長的邢泰釗大力支持。2017年6月銅雕班正式開課,學員鎖定刑期長的重刑犯,除了有更多時間學習外,更重要的是,他們更需要靜心。

一周一次的上課實作,每次面對課堂上10位重刑犯學員,問他會擔心嗎?尤其製作過程需要用到鐵鎚、銼刀、噴火槍等「凶器」?心中的念頭說服了自己,「他們只是在人生路途走錯了一步,若能讓他們在學習銅雕的過程中成長,發揮教化功效,拉他們一把,功德無量。」

銅雕製作耗時、費工,可以磨耐性,定心性,透過一鎚一打專心雕製過程,藉此讓學員錘鍊心性,並回顧過往錯誤,「當心靜下來,前面的路就出來了,」吳宗霖認為,「在鎚打這些銅板的時候,如果你可以把心放在上面,會幫助你置心於一處。」吳宗霖認為,銅雕可以幫助受刑人訓練自我管理情緒,也可以透過作品的展出,為其建立久違的自信與成就,而這也是銅雕班開辦的目的。

以銅為鏡 錯誤中記取教訓

每一次的課堂中,吳宗霖除了教授技藝,也趁機開導學員。「一鎚一鎚在打的時候,你是不是能把你的心念放下。我希望在創作的過程中,可以教會他們把自己的心跟工作融合在一起,專注在當下。」

尤其這幾年,吳宗霖將以前敲壞的銅鑼再重新鎚打,完成了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重塑原本要報廢的東西,讓它們展現嶄新的樣貌,而這也是他要告訴學員的人生道理,「被廢棄的物品都可以再利用,所以千萬不要自暴自棄。」

說起銅雕班的學員,吳宗霖說,「監獄關的是人的自由,沒有限制心的自由。這些同學認真上課,再熱、再苦,即便手上的水泡破了又長也不以為意,每個人都低著頭敲鎚著小組的創作。」

▲▼法律雲受刑人更生專題,銅雕大師吳宗霖影音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宗霖將以前敲壞的銅鑼重新鎚打完成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也以此告訴銅雕班學員,「被廢棄的物品都可以再利用,千萬不要自暴自棄。」(圖/記者李毓康攝)

提及印象深刻的同學,他開心的細數著,「山豬是其中最認真的學生之一,幾乎每一期都參加,還會幫忙揪有天分的獄友一起來上課。另一位阿川則很有設計及創作天分,阿坤的手很巧……。」語畢,又開始擔心起好一陣子沒去上課,不知道這些同學現在的狀況如何。

更生復歸 鐵鎚敲擊下的省思

銅雕班除了延續傳統技藝,受刑人透過雙手錘鍊出作品,重塑心智,而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當獨立或與小組成員共同完成作品的那一刻,不再感到人生無望。

吳宗霖的銅雕班在台北監獄大獲好評,他希望透過銅雕的創作與製作,幫助受刑人從心建立自信,也重新走出自己的人生,「受刑人他們最大的問題出在迷惘。你要使他們有正面的思考,給他們希望,更要給他們信心!」

經常受邀展出作品的吳宗霖,也會趁機展出銅雕班學員的作品,他會在上課時拿出參展照片並告訴同學,將來也會帶他們的作品去外面展覽,「當他們知道自己的作品可以參展,榮譽感馬上浮現,眼睛更炯炯有神。或者作品可以參與義賣,拍賣所得可以給自己或者給受害人,他們就會感受到自己是有用的人,家裡人也會對他們另眼相看。當建立了信心,他們未來的路就出來了!」

當敲擊銅板的鐵鎚重重落下,過往走錯的人生場景好像歷歷在目,一鎚鎚沉重地提醒著受刑人不要再走回頭路。而在更生復歸的這條路上,你我的鼓勵則是支撐他們跨出去的最大力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