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台灣買到「輝瑞」機率高 醫曝關鍵:入場投資夠早

▲▼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預計最快趕在10月底上市。(圖/路透)

▲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有莫德納、輝瑞2支疫苗。(圖/路透)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英國疫苗率先開打輝瑞疫苗,美國緊接在後,台灣也透過COVAX平台等候疫苗分配!台大醫師李秉穎研判,目前呼聲最高的莫德納、輝瑞2支疫苗中,台灣極可能分配到輝瑞疫苗,最快可在明年3月開打,最晚為6月,而除了醫療人員優先施打,還有總統、行政院長、市長及黨主席也算在國安人員優先施打的族群中。

國人關心台灣何時取得新冠疫苗的消息,更想弄清楚疫苗到底是如何分配?台大醫師兼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17日於《周玉蔻嗆新聞》專訪節目受訪時指出,現階段有莫德納、輝瑞2支疫苗,他認為台灣透過COVAX平台,猜測會分配輝瑞機會比較高,其中有2原因。

首先他解釋COVAX國際疫苗供應平台的運作模式,是為了確保低收入國家也有疫苗,分配疫苗的順序,會根據一開始國家的投資多寡,而優先給予的序位,但疫苗不會給足量,而是足以應付國家緊急安全為優先,包含提供給醫護人員施打的數量。

▲《周玉蔻嗆新聞》專訪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圖/翻攝自Youtube/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玉蔻嗆新聞》專訪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圖/翻攝自Youtube/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

「台灣在早期簽約及投入的資金多,在疫苗分配上有選擇權,也就是可以告知『不要哪種疫苗』,最後才是被動等待分配。」他指出,由於輝瑞醫苗需要經過-70度的冷凍條件運送,有的國家沒有或不願投資相關冷凍設備,或者有選擇權的國家,很可能寧願不要這支疫苗。

李秉穎表示,疫苗送來台灣之後,從機場運送到醫院都要全程-70度的保存低溫,也不是每一間醫療院所也都有冷凍設備,因此需要由國家協助準備配置、統一管理,然後再送到各院所分配施打,最快明年3月、最晚6月施打,還有3個月的部署期能夠調整。

▲長榮航空去年爆發空服員罷工案,有機師不滿某位機師變更飛行計畫,在個人臉書網頁公開批評,也引起多人聲援竟挨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新冠肺炎疫苗從機場到醫院全程要保持-70度低溫運送。(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而在節目中,被問及「新冠疫苗有哪些人員需率先施打?」李指出,現階段除了醫療人員,還有潛在疾病等高風險者,另外像總統、行政院等考量國安問題的人員,都需要被保護,「這不是特權問題,醫療考量並不會指名道姓排出施打順序,而是只要符合國安條件的族群,都應該優先接種。」甚至像黨主席、市長等級也都名列其中。

李秉穎也表示,如果要開始施打新冠肺炎,像輝瑞等國外醫苗需要冷凍設備支援,醫護人員能在醫院集中施打,並且在取出後5日內使用完畢,若是國產疫苗保存條件,就跟一般疫苗一樣,一般診所、衛生所就能取得。「唯一要注意的是,疫苗都是大份量包裝,可能裝填了10幾人份,需要按照預約排定時間施打完,否則會很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