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錯了!企業經營不善是因為雇用太多MBA?

我們想讓你知道…財務人員只有從系統跟EXCEL走出去,去現場面對經營的挑戰與問題,才能創造價值。

 

▲馬斯克公開建議CEO少雇用MBA。(圖/視覺中國CFP)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協助新創企業用省力的方式把握商機

最近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在「華爾街日報CEO高峰會」(WSJ CEO Summit)公開建議CEO少雇用MBA,少花時間在開會看報告,多花時間跟客戶、工廠跟產品研發單位對話。因為花太多的心力在財務上,會扼殺公司的創新與創意,不利於公司的長期發展跟競爭力。

馬斯克方向正確 結論錯誤

馬斯克建議的經營方向是對的,但對問題根源的探究跟結論是錯的。

讓財務人員做數字管理,去符合投資分析師預期的人是誰?是董事會跟領導階層,因為只要跟分析師預期不一致,就會影響股價,他們不想承擔風險跟損失。

決定用KPI把目標分到每個事業部、功能單位跟個人,並依據這樣的目標發獎金的是誰?當然還是董事會跟領導階層,這樣就能建立背靠背(back to back)的機制,有效地將企業高層的目標與風險向基層移轉,這就是所謂「分層負責」的概念。然後大力鼓吹主人翁精神(take ownership),讓第一線人員學習承擔經營責任。

而近期在企業管理的發展就更有趣了,因為在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 System)找不到生意上的洞見(business insight)。

所以企業決定擴大蒐集數據的來源,於是有了大數據(Big Data)在經營上的運用。又因為數據量非常龐大,需要許多人力進行淘洗跟報表製作,數據治理(Data Governance)跟數據分析及可視化(Data Analytics and Visualization)成了顯學。公司半年前招募財務實習生,竟發現Python成為應屆商學院畢業生求職的標配。

▲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建議,CEO少花時間在開會看報告,多花時間跟客戶、工廠跟產品研發單位對話。(圖/路透社)

大量MBA花時間做報告 人力資源被錯置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大量的報告與會議不是因為雇用太多的MBA,而是因為用大量的MBA去做報告,而不去釋放他們的潛能,讓他們去客戶端跟生產線尋找經營上的洞見並解決實際的問題。

這也就是為什麼豐田汽車透過精實生產,可以持續維持其汽車製造的成本優勢。反觀引進大數據製作大量重複報告的亞太區最大醫藥物流集團,卻可以在一年內造成亞太區十三個國家2/3的財務分析團隊離職。

連我自己在這家醫藥物流公司時,寫的分析報告都曾被台灣區領導階層認為沒有靈魂跟洞見,但面對總部要求用不同格式呈現相同資訊的報告時,卻很少見到領導階層有被討厭的勇氣來拒絕資源的錯置,將財務分析團隊的時間放在業務與作業的前線單位。

財務人員和MBA 要去現場解決問題

在過去17年財務人員的工作經驗裡,所有我替公司創造的價值,都是跟其他部門團隊一起創造的。

財務人員只有從系統跟EXCEL走出去,去現場面對經營的挑戰與問題,才能創造價值。而MBA在管理與財務的訓練,只有到真正的戰場,與不同背景不同專業的人合作,才能對經營成果有所貢獻。這也是為什麼財務事業合夥人(Finance Business Partner)這樣的角色,在企業界炙手可熱的原因。

如果你是MBA而且是財務主管,請努力帶著你的團隊到現場解決問題,你的團隊會受到組織更多的尊重跟肯定。如果你是MBA個人工作者,請努力參與跨部門團隊解決問題,你額外的貢獻與努力,最後都會在求職的時候回報給你。

熱門點閱》

► 為何天天加班老闆卻不加薪?從會計幫老闆一年省30萬的故事談起

► 勞金炒股案》勞動基金單月燒749億!超級大建商「寶佳」懶人包

► 勞金炒股案》謝金河/寶佳炒遠百捅紕漏 誰招惹徐旭東易出事

► 陳一新/拜登提名戴琪任貿易代表 為美國與對手創雙贏和多贏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威廉哥的財會商道」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