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下令全黨捍衛國防預算 不能拿台灣人安全開玩笑

▲▼蔡英文民進黨中常會前談話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防部明年編列105.16億元預算力推「潛艦國造」,但包括具急迫性裝備、飛彈車、高級教練機與F16A/B升級案等,日前遭到國民黨立委凍結,並引爆藍綠立委互咬卡國防預算 。對此,總統蔡英文1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非常嚴肅地向黨內同志呼籲,應該要捍衛國艦國造政策及國防預算。黨務人士也證實,蔡英文認為,在對岸頻繁威脅下,國防戰力的建立非常關鍵,不能拿台灣人的安全開玩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幾位藍營立委,提案凍結「潛艦國造」預算2000萬至50億元不等,引起外界討論;根據立院公報紀錄,藍營還凍結具急迫性裝備、飛彈車、高級教練機、F16A/B升級案等,9案共凍結約28億,刪減23.6億元。

對此,蔡英文下午在中常會上主動提及「潛艦國造」,以及國防相關預算被在野黨凍結一事;她強調,國防自主是重大政策,民進黨團的立委們,應該要捍衛國艦國造政策。

蔡英文表示,她希望立委們在行使職權時,也要顧及台灣安全上的需求,其中特別是潛艦國造,這類已經延宕數十年,且歷經許多位總統的工作,如果防衛性投資被刪除,可能會造成國際上的誤解。

對此,黨務人士指出,蔡英文對於在野黨凍結和刪除國防預算一事,態度非常嚴肅,並嚴正表示民進黨必須捍衛執政價值,尤其國防預算屬於國安重大議題,更要堅定捍衛。

黨務人士指出,尤其中國大陸在周邊威脅頻繁狀況下,這些攸關國防戰力的建立真的非常關鍵,更不能拿台灣人的安全開玩笑。

根據國防部說明,110年度國防公務預算案原編列3,668億90萬3千元,經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109年12月2日審查完竣,通過刪減4億9,656萬元,凍結51億9,077萬7千元,暫列3,663億434萬3千元,另「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案因未達共識,保留於黨團協商繼續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