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遭陸方竄改!「國家、國立」全不見 教部:中止授權、要求賠償

▲▼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近日接獲學生檢舉,自己的論文被刊登在大陸業者的網站,但從論文標題到摘要,所有的「我國」都變成「台灣」,甚至「國家」、「國立」等2字都被刪掉。對此,教育部今(16日)重申,學術論文不容被刻意矮化我國家主權地位或侵害學校及師生權益,並提醒學生,如發現論文類似狀況,除了可以中止授權外,也可要求賠償。

日前有學生向教育部檢舉,自己的論文不管是題目或是內文,全部的「我國」都變成「台灣」,甚至「國家」、「國立」等2字都被刪掉。進一步了解,目前國內大學幾乎都與「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授權合作,碩博士生寫完論文後,將簽署一份授權同意書,將全文授權給華藝收錄於資料庫,供人瀏覽與下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論文遭陸方竄改 。(圖/翻攝網路)

▲▼ 論文遭陸方竄改,上圖為該生台灣灣網站論文,下圖為陸方更名後的論文。(圖/翻攝網路)

▲▼   論文遭陸方竄改 。(圖/翻攝網路)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今日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教育部於今年11月接獲檢舉,已邀集學者專家召開會議討論,教育部會要求各大專校院檢視所授權之資料庫業者,如有矮化我國主權地位或其他不當運用情形,應立即要求業者改善,如未改善,應中止授權關條。

朱俊彰提醒學生,如發現論文授權予學校(含再授權予資料庫業者)有逾越授權規範之不當運用情形時,除可隨時中止該授權外,並得視著作權受侵害之情形,要求賠償。

針對特定民間資料庫業者的商業行為,是否確有配合大陸言論審查擅改論文內容等違反著作權法情事,朱俊彰也說,將會邀請經濟部、智財局及陸委會共同商定處理原則,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