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男跳中橫「只喝水撐41天」 醫點出2大存活關鍵:躲對地方了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竹縣男子邱聖哲失聯41天只靠溪水維生,被尋獲時體重暴瘦20公斤。醫師表示,野外求生有333定律,在山上失溫3小時、3天沒有水就會沒命,沒有吃東西則可以撐3週左右,呼籲從事野外活動者,應隨身準備太空毯或大塑膠袋,在入夜或下雨時避免體溫散失,也要盡量找鄰近水源的地方,才能增加存活機率。

新竹邱聖哲獲救暴瘦。(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邱聖哲跳中橫失蹤41天獲救。(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急診醫學會野外醫學創會秘書長、台北醫學大學急診醫學科教授高偉峰受訪時表示,野外求生兩大關鍵為保暖與補水,雖然過去統計不吃東西可以撐上3週,但曾有研究指出,待救援者若活動量低,持續有水分補充,或者曾經吃到少量食物,可以撐到6週以上。

邱男11月6日闖入中橫管制區後失聯,最後在海拔約1000公尺的谷關山洞中被獵人尋獲。高偉峰表示,躲在山洞與鄰近水源,可能就是邱男能存活41天的關鍵。

新竹邱聖哲爆瘦20kg「到醫院睡著了」。(圖/家屬提供)

▲新竹邱聖哲暴瘦20kg「到醫院睡著了」。(圖/家屬提供)

此外,高偉峰提到,山上許多東西皆可食用,像是狗尾草、蕨類與小昆蟲等,樹皮的韌皮部也可以補充養份。他早年有參與一場高山協尋,滑落邊坡的山友等待救援期間,就是靠著吃蜘蛛與小昆蟲補充體力,最後成功獲救。

最後,高偉峰提醒,山上強風容易帶走體表水分,也是造成失溫的關鍵。夏季海拔每上升100公尺,氣溫就會下降0.6度,冬天則為0.36度,建議民眾從事野外活動,可以帶攜帶由錫箔紙製成的太空毯,在風大時把身體包起來,一來防止身體熱量散失,二來可以兼顧保溫之效。

他另提醒,民眾獲救後也不要急著吃油膩食物,可以先補充軟性能量飲,以免腸胃道一下子負荷不了。

關鍵字: 中橫 失溫 野外求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