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拜登提名戴琪任貿易代表 為美國與對手創雙贏和多贏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登的貿易戰略最高原則就是,貿易談判不是將對手殺得片甲不留,而是創造雙贏與多贏,讓所有國家都能因貿易談判而蒙利。

▲ 拜登提名戴琪(Katherine Tai)擔任貿易代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提名聯邦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華裔首席顧問律師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美國貿易代表(USTR) ,成為首位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非白人女性。

戴琪出生於美國康乃狄克州,她中文流利,多次代表美國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中國大陸的不公平貿易並參與和北京洽簽「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為美國爭取利益不遺餘力。

戴琪任貿易代表提名案 參院可望高票過關

作為一位聯邦政府的公務員,戴琪服務過歐巴馬與川普兩任政府,與兩黨國會參眾議員熟識,大家對她代表美國進行經貿談判時,皆以美國利益為依歸都特別賞識,預料她的提名在參議院應可高票過關。

更難得的是,大西洋兩岸的媒體顯然也對她特別鍾愛。在她獲得提名之前,美國的彭博資訊、路透、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英國的金融時報都指出,現年45歲的戴琪將擔任美國的「貿易沙皇」,且已獲得國會民主黨團、企業界及工會的支持。

戴琪在康乃狄克州出生,華府長大,小時候經常隨父母回台灣,1996年至1998年曾以耶魯中國學者身分,在廣州中山大學教英語。

從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她以貿易律師起家,歷經華府多家律師事務所。2007年加入美國貿易代表署,2014年進入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單任法律顧問,2017年出任首席顧問。

▲ 拜登任命台裔戴琪(Katherine Tai)任貿易代表,以貿易律師起家,歷經華府多家律師事務所。(圖/翻攝自US-China Business Council)

與中國打交道經驗豐富 永遠以美國利益為依歸

戴琪長期接觸中國事務,2007年到2014年間,她是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署負責中國事務的主要律師,處理美國與中國在WTO的貿易爭端,後來進入眾院籌款委員會,負責與中國有關的議題,包括研擬轉移美國供應鏈的策略以及禁止進口等相關的訴訟。

在11日拜登宣布提名她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記者會上,戴琪以黑色褲裝搭配白色襯衫亮相。拜登介紹戴琪時,雖然不像對他的其他幕僚那樣熟識,但是數度轉過頭去看戴琪,還兩度脫稿,對戴琪讚譽有加,並說,「我接到各界推薦你的電話,比你想像得還要多。」

拜登指出,戴琪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專家,是敬業的公僕,她了解美國政府,窮畢生之力為美國人民和家人追求平等的環境,講到這裡,拜登突然脫稿演說對著戴琪說,「這可不是溢美之詞,這是事實。」

他說,戴琪贏得兩黨國會議員、政黨和工商界的稱讚,在歐巴馬時代,戴琪更是反對中國大陸不當貿易手段的首席執行者,這也將成為拜登政府的重要優先事項。

拜登重視團隊合作 戴琪須盡快融入

在提到戴琪的移民背景時,拜登說,她的父母在中國大陸出生、搬到台灣,並移居美國,成為醫療和公衛領域的科學家,戴琪是這個家庭第一位美國公民,如今第二代也為美國政府服務。

在感謝拜登提名的致詞時,她談來自台灣的父母、談自己代表美國向WTO 提告中國大陸的經驗。戴琪表示,貿易本身不是目的,是政策工具,這是為人民創造更多希望和機會的一種手段;只有將美國人及所有人的人道及尊嚴放在其中,才可能成功。戴琪表示,她以作為美國勞工擁護者為傲,為他們的獨創性和創造力挺身而出,替美國在全球的利益而奮鬥。

雖然戴琪將參與拜登新政府對大陸政策的制定,但是她的行事作風可能不會像現任貿易代表賴海哲那樣強勢。不過,拜登本來就特別重視團隊的合作,加上戴琪年紀尚輕,自然必須與與內定國務卿布林肯、國安顧問蘇利文等拜登的長期幕僚建立合作關係,以發揮更大的力量。

在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後,戴琪將在重塑美國與各國貿易關係、美國製造業,及規範中國大陸的貿易行為上扮演關鍵角色。眼前的任務包括執行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與決定美中貿易協定的未來,包括如何處理對中國的關稅問題。

▲ 拜登脫稿,稱讚戴琪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專家。(圖/路透)

拜登對戴琪任務提示 透過貿易談判創造雙贏與多贏

在感謝拜登提名的致詞中,戴琪提到她的貿易政策構想。她說,她期待善用貿易關係的力量,來幫助因眼前危機受困的社區,感謝有機會能替美國服務。她強調自己以成為「美國工人擁護者」為傲,以身為美國人為榮,她將致力於維護美國的最大利益。

但是,拜登在提名記者會上的一番話,無疑是對戴琪的最高任務指示。他說:「戴琪瞭解美國需要更多貿易戰略,讓所有人都強大,沒有人被落下。

的確,拜登的貿易戰略最高原則就是,貿易談判不是將對手殺得片甲不留,而是創造雙贏與多贏,讓所有國家都能因貿易談判而蒙利。這也是拜登挑選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主要原因,而戴琪也會執行拜登交待的任務,透過貿易談判,為美國與對手創造更多雙贏與多贏。

熱門點閱》

►  陳方隅/拜登提名戴琪任貿易代表 為何中國認為她是危險人物?

►  輝瑞新冠疫苗受試者「燒三天」!稱「陸製疫苗最猛」要準備退燒藥

►  陳一新/拜登當選後 歐盟為何跟美國組「抗中陣線」?

►  趙春山/美國對台軍售政治意涵 川普保留東山再起籌碼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