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全靠軍售」 美國防部前官員:台灣如何因應非戰爭狀態?

▲▼ 中華民國-美國線上論壇(R.O.C.- U.S. Online Forum 2020)。(圖/國民黨智庫提供)

▲中華民國-美國線上論壇(R.O.C.- U.S. Online Forum 2020)。(圖/國民黨智庫提供,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5日舉行「中華民國-美國線上論壇」(R.O.C.- U.S. Online Forum 2020)。與會的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中國大陸希望能脫離對西方產業鏈的依賴,不再受西方控制,他也認為,台灣的安全不是全靠軍事,軍售預算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台灣要如何面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挑戰,非戰爭時期應如何規劃,戰時又該如何因應。

這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年舉辦的第二次「中華民國-美國線上論壇」,副董事長連勝文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新加坡國立大學資深訪問學者唐安竹、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及前外交部次長夏立言,以「拜登當選對中華民國的機會與挑戰」為主題,展開視訊論壇。

江啟臣以國民黨主席身份強調,國民黨堅持親美立場,期盼和美國各方維持密切關係,並就各類議題,彼此進行廣泛交流,期許國民黨扮演稱職的在野黨角色,反映台灣中道、理性的民意,並希望國民黨的立場能獲得美國政府與民間支持。

夏立言則表示,在國民黨上一次執政的8年期間,美國官員曾形容那是台美關係最佳時期,而兩岸也能和平對話,台海的戰爭威脅降到最低,更不可能會把美國捲入任何衝突當中,這是華府支持馬英九的大陸政策之主因。

對中國大陸的觀察,唐安竹指出,北京的核心政策不會改變,仍將是個人統治與強硬路線。中國大陸強調第14個「5年計畫」及「中國製造2025」,希望能脫離對西方產業鏈的依賴,不再受西方控制。

唐安竹認為,台灣的安全不是全靠軍事,軍售預算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台灣對自己的國家安全的承諾與努力,占GDP多少不是重點,而是要如何面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挑戰,和平時期應如何規劃,戰時又該如何因應。

唐安竹也強調,強大的軍隊可以嚇阻解放軍,平日做好戰爭準備,採取小而精的非對稱戰略,例如採購無人機、水雷及加強海岸防衛力量等。足夠的國防經費可以給予現代化的軍隊良好的武器,這些關係著軍隊士氣及募兵成效。

此外,林郁方也提問,拜登政府未來是否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認為美國若加入CPTPP,中華民國也會有較佳機會加入?唐安竹回應,美國與其他國家合作,同時也創造機會給台灣,但台灣需要自己也要與CPTPP的會員國打好關係,因為只要一個國家反對,就沒辦法進入這個組織。

▲▼ 中華民國-美國線上論壇(R.O.C.- U.S. Online Forum 2020)。(圖/國民黨智庫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買漫畫打統編? 蘇貞昌:不知道「有人多事」、多此一舉
「有沒有統編不是重點」 蘇巧慧護父:蘇貞昌從沒想過報公帳
蘇貞昌特支費曝光!一年可花近95萬 法定三大用途一次看

更多熱門新聞...

蘇貞昌買漫畫打統編? 朱立倫:任何公私不分就是貪污
「沒被抓包會換發票嗎」 洪孟楷批蘇貞昌打統編上樑不正下樑歪
蘇貞昌捲「打統編」爭議 游淑慧:吳淑珍買Tiffany也用發票請款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