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扶險停售倒數 業者建議:檢視保單額度、長照險或實支實付買起來!

▲失扶險停售倒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失扶險停售倒數。(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保證給付或保障終身的失能扶助險進入停售倒數,部分業者受訪時表示,目前保戶可做的事情有兩件,第一,檢視保單額度;第二,長照險、實支實付可買起來。

據悉保險局近日密集召開明年保單新制或精算報告等會議;業者受訪時表示,保險局現在也不希望,業者利用停售再炒一波;但手中有失能扶助險的保戶可檢視保單額度夠不夠,不夠就調整保單額度。

若手中沒有失扶險,另一位業者指出,可考慮「長照險買起來」,長照範圍不限制失能或殘疾,長照看狀態、不論失能或殘廢甚至因衰老的失智(非殘廢)都能理賠,重點是要是沒有啟動該險種理賠,所繳保費會全數退給受益人,也可以算是資產轉移的方式。

也有業者提出,保戶最困惑的是長照跟失能險的差別,以及烏龍保單等問題,如果之後改成只剩長照險,的確會比較難理賠,但主管機關也是考量未來要接軌IFRS17(國際會計報導組的公報)及ICS2.0(國際保險資本標準),擔心保險公司賠率過高,準備金不足以應付。

即使未來失扶險停售,除了長照險,她建議民眾也可選擇「實支實付」,目前看過客戶已投保過的保單,現在醫療雖然發達,但想要好一點的治療都需要花費不少金額,實支實付能在遇到高額自費的狀況中發揮很大的功用。

但實支實付是買一個額度,也就是在額度內所使用的會全數理賠,而這只是醫療險的一種,最好是搭配住院、手術、意外等險種才是完整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