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國艦國造「航艦殺手」塔江艦下水 命名緣由曝光

▲▼蔡英文出席「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蔡英文出席「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首艘興建的「快速布雷艇」(舷號:FMLB-1)和有「航艦殺手」封號的沱江級軍艦首艘輛產型艦,於15日下水,而首艘沱江級軍艦以原住民意涵命名「塔江艦」。總統蔡英文表示,兩等級的艦艇加入,可配合戰場環境運用,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決心,並讓戰術更靈活,達到嚇阻、遲滯登島的作戰目的。

▲▼蔡英文總統15日「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兩等級的艦艇加入,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決心。(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上午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以及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宜蘭龍德造船廠,出席「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

▲▼快速布雷艇外觀。(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快速布雷艇外觀。(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國艦國造有令人振奮的成績,不論是海巡4千噸級嘉義艦下水、巡防艦艇交船,以及快速布雷艇交船和高效能艦艇後續建下水暨命名,都呈現國艦國造正全力且全方位發展,而今天交船及下水儀式,正是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因應敵情威脅,國防科技的進度,以及戰場環境因素,在建構防衛武力時,要有不對稱作戰概念及作為,用以嚇阻敵人的來犯。

▲▼快速布雷艇內部。(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快速布雷艇內部。(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蔡英文指出,這兩艘艦艇具有高速機動性,沱江級軍艦深獲國際認同,原型艦經過性能精進後,有更強大的打擊火力,而快速布雷艇由中科院研發自動布雷系統,是世界級高效能裝備,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海域防守等作戰地點佈置任務,有這兩艘艦艇加入,可配合戰場環境運用,讓戰術更靈活,達到嚇阻、遲滯登島的作戰目的。

▲▼蔡英文總統15日「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快速布雷艇內部,這是台灣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布雷系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提到,目前國艦國造政策從大型軍艦到小型艦艇,每艘都性能優異,也很快建造完成,不論內部裝備或零組件,國造比例日益提升,在未來可能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相關裝備和零組件供應來源,帶動國防產業升級;像是布雷艇上的自動布雷系統是全球首創技術,證明無論大船、小船,都可以做到,展現完成國艦國造任務的決心和能力,讓世界看到台灣國防研發能量。

▲▼蔡英文戴著印有艦艇的口罩。(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蔡英文戴著印有艦艇的口罩。(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蔡英文強調,推動國艦國造不僅展現守護國土主權的決心,更提升國防工業和造船產業技術及動能,培養在地人才,像龍德造船廠就培養許多優秀宜蘭子弟,而配合國艦國造訂單新蓋的廠房,也為宜蘭造艦產業打造未來,國防自主政策中的國艦國造,可說是創造提升國軍戰力、培養未來研發人才、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三贏局面。

▲▼蔡英文總統15日「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視察。(圖/總統府提供)

最後,蔡英文替首艘沱江級軍艦命名,她說,「我滿懷喜悅為妳命名,感謝妳成為我國海上堡壘、守衛中華民國海疆,祝福妳巡航四海、一帆風順,我命名妳為塔江軍艦」。

▲▼蔡英文總統15日「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塔江艦。(圖/總統府提供)

軍方說明命名由來,「塔」字取自台東縣塔瓦溪,該溪屬排灣族生活範圍,排灣族以狩獵為主要經濟活動,具有不畏艱難、善戰的精神,是塔江軍艦官兵效法的對象;同時,「塔」字也象徵塔江軍艦擔任海上堡壘,保衛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也代表國艦國造工作篳路藍縷、積沙成塔,成為國人期待的優異艦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