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助馬祖胃癌發生率砍半!15年大規模篩檢除菌 經驗成世界準則

▲▼臺大醫院胃癌防治新26準則 榮登Gut醫學雜誌記者會,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左)、劉志銘(右)。(圖/記者洪巧藍攝)

▲臺大醫院胃癌防治新26準則 榮登Gut醫學雜誌記者會,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左)、劉志銘(右)。(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馬祖曾經是全台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地方。過去這15年來,台大醫院、台大公衛學院在連江縣政府支持下推行「全面根除法」,透過大規模篩檢、除菌治療,讓馬祖幽門桿菌盛行率從近七成下降至僅約一成,胃癌發生率下降53%,死亡率也下降25%。這樣的政策為世界首例,不但多次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相關做法也成為胃癌防治的國際準則。

台大醫院今(15)日舉辦記者會分享胃癌防治成果,透過幽門螺旋桿菌篩減與根除預防胃癌,於亞太消化系醫學會議中進行全球共識會議,擬出「台北共識」成為國際準則,並獲選為國際頂尖Gut雜誌60週年12月封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大醫院胃癌防治新26準則 榮登Gut醫學雜誌記者會-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致詞。(圖/台大醫院提供)

▲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致詞。(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致詞表示,馬祖胃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曾經是本島的三倍以上,20多年前一名年輕的衛生局長,也就是現在的連江縣長劉增應,和台大醫院、台大公衛學院攜手,創下世界預防胃癌典範。

劉增應回想,20多年前自己在馬祖從縣立醫院醫師、院長,到後來擔任衛生局長,深刻體認當地胃癌情況嚴峻,應該進行預防。1994年開始著手相關計畫。他也笑談,正是吳明賢院長率領第一批支援醫療團隊,當時交通非常不便,他們攜帶內視鏡、超音波,得坐軍艦或者小飛機到馬祖執行篩檢計畫。

劉增應指出,後續確立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重要危險因子,且調查馬祖當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高達七成,從2004年開始推行全面根除法,到現在感染率大幅下降只剩下一成,胃癌發生、死亡也隨之明顯下降,消除胃癌對馬祖民眾的威脅。

▲▼臺大醫院胃癌防治新26準則 榮登Gut醫學雜誌記者會-連江縣長劉增應。(圖/台大醫院提供)

▲連江縣長劉增應。(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說明,策略針對設籍馬祖30歲以上民眾,執行吹氣全面篩檢,出現幽門桿菌陽性的個案給予抗生素治療根除,同時也對民眾進行胃癌相關衛教保健。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志銘表示,除菌後除降低胃癌發生率、復發情況,功能性消化不良也減少。外界擔心治療造成抗藥性等影響,目前觀察治療後再次感染機率低,一次治療僅有短暫抗藥性,且接受治療之後,人體腸道菌象多數可以恢復到常態、也不會增加代謝症候群或胃食道逆流復發的風險。

▲▼臺大醫院胃癌防治新26準則 榮登Gut醫學雜誌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臺大醫院胃癌防治新26準則 榮登Gut醫學雜誌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台大已清楚建立預防胃癌準則共識,在高風險地區有顯著的成本效益,衛福部先考量就醫不便、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先行推動,包含偏鄉地區篩檢試辦計畫、另部份地區也進行結合糞便潛血與幽門桿菌糞便二合一同時進行兩種癌症篩檢,有助於後續政策形成。

參與計畫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馬祖躍居台灣平均壽命第一有「忘齡之島」的稱呼,胃癌死亡率下降貢獻非常大。這項政策形成指引後,全世界胃癌高發生區如拉丁美洲等都有機會以此作為準則進行防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