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彈?/中俄邊境新增2例 專家:曾有疫情「冬季復發機率大」

▲▼ 吳尊友、疫情、中俄邊境。(圖/翻攝 央視)

▲大陸專家提醒,「曾發生過疫情的地方,冬季反彈機率比較大。」(圖/翻攝 央視《新聞1+1》)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進入12月份以來,接連發生6個城市,先後出現本土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其中黑龍江中俄邊境綏芬河上半年才爆發邊境疫情,是否代表大陸本土疫情出現反彈?對此,大陸流行病專家吳尊友呼籲,「發生過疫情地方,冬季再次發生機率較大,不能掉以輕心。」

央視《新聞1+1》節目14日連線採訪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如何看待12月份以來6地出現疫情,像是新疆吐魯番市、內蒙古滿洲里市、黑龍江省東寧市、綏芬河市。

針對上述情況,吳尊友首先特別提醒,「曾經發生過疫情的地方,在冬季再次發生疫情的概率比其他地方會大。」但這並不是說其他地方就不會發生疫情,所有涉及到境外人、物進入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疫情。

▲▼黑龍江,綏芬河市,中俄邊境,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黑龍江綏芬河市屬於中俄邊境,近日又發生兩例病例。(圖/路透社)

吳尊友強調,「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屬於高發季節。新冠肺炎作為呼吸道傳染病出現小幅度的反彈,符合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的特徵」。另一方面,入冬以後,境外絕大多數國家出現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幅度上升,感染的人數和污染的物品再增加。

擔心外界恐慌,是否疫情開始反彈?吳尊友解釋,近期陸續出現本土或境外耶入病例,大陸內部輸入,防人、防物確實增加不小的壓力。在這樣的全球背景下,目前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屬於常態化防控當中的一個正常現象。

未來,各地面對疫情是否要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吳尊友表示,最重要是判定疫情是處在最早期。像是上海疫情當時明確判定屬於最早期,所以採取措施更加精准,封閉範圍比較小。

吳尊友進一步舉例,對於一些出現病例疫情規模不是很清楚,同時地域也不大,人口也不多,採取封城對整個社會影響也不大的情況下,可能會考慮封城。所以每一起疫情,每一起應對的策略,各個地方根據不同的情況綜合分析以後來做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