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長針眼、掉睫毛「當心罹癌了」!醫曝致命成因:女比男更容易得

眼屎,挖眼屎,眼睛癢,眼睛。(圖/記者李佳蓉攝)

▲針眼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抗生素藥物、規律作息等皆會改善。(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眼皮紅腫、呈現粒狀凸起,感覺輕微熱痛,可能就是長針眼!發生原因可能來自過度疲勞、壓力、熬夜、油性膚質或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等。不過,眼科醫師鐘珮禎指出,如果針眼處理多次都沒好,可能要進一步檢查是否罹患眼癌或皮脂腺癌!

有眼科醫師提到,如果反覆長針眼超過3次以上,且治療後狀況未改善,可能就要小心是眼癌。對此,眼科醫師鐘珮禎在《健康2.0》提到,針眼有點類似眼皮長痘痘,是皮脂腺發炎加上細菌感染,正常情況下,按照醫師指示使用抗生素藥物,並規律作息、飲食健康皆會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鐘珮禎指出,若針眼在同個位置頻頻發作,或是眼科醫師將針眼切開做引流手術,裡面沒有膿疱卻出現凸起物的狀況,雖然機率很低,但大家仍要有警覺性,可能是眼皮的皮脂腺癌。

▲▼醫師提醒,針眼不停在同個位置發作可能是皮脂腺癌。(圖/翻攝自《健康2.0》)

▲醫師提醒,針眼不停在同個位置發作可能是皮脂腺癌。(圖/翻攝自《健康2.0》)

鐘珮禎說明,皮脂腺癌的徵兆除了針眼屢次生長,也會出現與眼瞼炎或針眼相同的症狀,像是眼皮紅腫、不停掉睫毛等。她也說,根據醫學研究統計,女性發生皮脂腺癌的機率高於男性,但整體罹癌的比例還是相當低;不過,若同個位置的針眼都不會好,還是要小心為上。

至於一般針眼要如何預防,新竹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除了避免揉眼之外,眼部的清潔相當重要,尤其是愛化妝的女性常在眼睛周圍塗抹彩妝品,長時間下來加上卸妝不徹底,殘留物就會阻塞皮脂腺,導致發炎形成針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