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調查跟陳菊無關」 監委高涌誠喊冤:要移送也輪不到我

▲▼監委高涌誠。(圖/記者袁茵攝)

▲監委高涌誠。(圖/記者袁茵攝,下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因器官捐贈案被監委張武修、高涌誠約詢,結果錄音及逐字稿疑外洩,前監察院長張博雅要求徹查,全案函送檢調偵辦。對此,高涌誠14日召開記者會回應,這個案子與他無關,器官移植調查案應不涉政治,也是在前任院長任內發生的,跟現任院長陳菊無關。

高涌誠14日下午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他提出4點說明,針對媒體說被以現任監委身份被移送法辦,但關於第五屆監委就「器官捐贈案」是由張武修主查,他是協助共同調查人,他不會特別接觸調查過程中的資料,本案即是如此,「所以本人調查過程中,從未接觸任何關於約詢柯市長當日會議的音檔」,所謂洩密一事,與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監委高涌誠。(圖/記者袁茵攝)

高涌誠提到,自己在第六屆紀律委員會的調查時以詳細陳述,他認為調查委員也完全釐清,這事情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他自認角色是證人,確認器官移植事實的人,而不是被調查者,既然不是被調查者,怎麼會有被移送法辦之人?他完全沒接觸影音檔,且能夠接觸的人除了張武修之外,還有其他人,「就算要移送,也大概輪不到我。」

高涌誠指出,關於音檔外洩的紀錄委員會調查報告,以及後續的院會處理,他都依法迴避,並未參加,所以決議內容並不清楚,但是依據法律相關規定判斷,影音檔外洩如果真的被紀律委員會認為構成犯罪,能夠移送的也只有全部涉疑犯罪事實,而不是針對特定人,如果可以針對特定人的話,他和張武修早不就應該被紀錄委員會給懲處彈劾了嗎?

高涌誠說,本案既然已經移送至檢察官偵查,那就由檢察官來釐清事實,自己仍會同證人角色,就他所知的資訊提供參考,「這案子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至於為什麼要針對柯文哲做影音錄影,高涌誠提到,就他對整個過程的印象,是由張武修提出的,而他基於對方是主委所以表達尊重,且監察院平時就有錄音,沒有規定說不可以錄影,且針對重大案件,其實有影像紀錄更好,所以當時並沒有反對,交由張武修安排。

高涌誠表示,後來音檔如何處理,自己事後去了解,知道有一些人有經手,所以他比較訝異的是,真正碰觸影音檔的人所在多有,「我反而是沒有碰觸的,為什麼移送的是我?」

有關整起風波,民眾黨則回應指出,監察院不該淪為政黨打壓政敵的工具,政治力不能介入監察院,使其成為整肅異己的政治「東廠」,並要求監察院長陳菊必須負起責任、對外說明為何洩密,以及洩密的意圖。

對此,高涌誠強調,器官移植案不涉政治,且這不是發生在陳菊任內的事情,約詢柯文哲是2019年的事情,且當時應該有徵詢柯文哲同意是否能做影音紀錄,自己不認為此事與陳菊有關係,沒有政治性,更不用說什麼東廠。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買漫畫打統編? 蘇貞昌:不知道「有人多事」、多此一舉
「有沒有統編不是重點」 蘇巧慧護父:蘇貞昌從沒想過報公帳
蘇貞昌特支費曝光!一年可花近95萬 法定三大用途一次看

更多熱門新聞...

蘇貞昌買漫畫打統編? 朱立倫:任何公私不分就是貪污
「沒被抓包會換發票嗎」 洪孟楷批蘇貞昌打統編上樑不正下樑歪
蘇貞昌捲「打統編」爭議 游淑慧:吳淑珍買Tiffany也用發票請款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