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談判、對話、多邊主義 坎貝爾揭示了拜登的兩岸政策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海形勢牽一髮動全身,拜登的兩岸政策不會僅是考量美國的利益,也會顧及地區相關盟國的利益。

● 趙春山/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

坎貝爾的言外之意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本月8日在一場主題為「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的研討會中,以視訊演講的方式,表達他對美國兩岸政策的看法。坎貝爾期盼兩岸緊張情勢趨緩,並能恢復某種程度的對話;但坎貝爾直言這超出美國能力範圍,且「球在北京那方」;坎貝爾說美國的目標是信守對亞洲的承諾,並透過國防承諾來確保台灣民主穩定,且不單是對台灣,而是整個亞洲。坎貝爾盼望川普政府「做得很好」的部分,拜登政府能夠繼續保持。

▲坎貝爾以視訊方式參與2020年「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圖/外交部提供)

坎貝爾具國安專業背景,在兩岸擁有豐沛人脈,現又為拜登團隊核心幕僚,他的話應可反映新政府未來可能採取的政策。解讀坎貝爾的講話,我認為有下列的意涵:

首先,坎貝爾期望兩岸以「談判代替對抗」,而美國則不願充當調人。這本來是美國一貫的立場,只是在川普執政後發生改變。川普把台灣視為「反中」的棋子,不可能鼓勵兩岸對話;何況,川普在軍事和外交上升高對台灣的支持,往往不經意就釋給主張「急獨」者錯誤的訊息,給主張「急統」者對台用武的口實,也讓主張「和談」者,在兩岸成為眾矢之的。兩岸關係淪落至此,坎貝爾的期望恐會成為奢望;坎貝爾的無力只是反映當前中美關係的困局,以及兩岸一旦爆發衝突,美國「避之唯恐不及」的無奈。

其次,坎貝爾期盼中共能採主動,恢復兩岸談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紀念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強調要「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跟主動權」;但中共卻把造成今天兩岸關係緊張的責任推給台灣。雖然蔡英文總統在多次公開講話中都表達了談判的意願,但對岸己設下「九二共識」的先決條件,而且始終不被蔡英文政府接受。

▲習近平想穩穩抓牢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年12月7日在北京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代表團視訊交流時,提出中美關係「再出發」建議。王毅指中美應加強溝通,開啟各層級對話,表示「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不知道王毅要談的是不是包括「台灣問題」,但顯然他的說法不適用於兩岸。因為對岸會說,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性質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予人感覺會似「寧予外人,不予家奴」。

美中台關係「重開機」 台灣準備好了嗎?

再次,坎貝爾是從區域安全的觀點看美國對台灣的國防承諾,這是反映拜登多邊主義的外交理念,和川普的單邊主義不同。拜登當選後首次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在處理中美關係問題時,最好的策略就是先和盟邦們『站在同一陣線』,先跟盟友達成一致立場,再做下一步行動。」我想其中當然包括美國的兩岸政策。台海形勢牽一髮動全身,拜登的兩岸政策不會僅是考量美國的利益,也會顧及地區相關盟國的利益。

坎貝爾提出從「整個亞洲」來考量美國對台灣的國防承諾,就是把台灣安全納入亞洲安全的架構之中;對台灣而言,這就是「區域多邊主義」的概念台灣不必「唯美」馬首是瞻,但必須懂得如何廣結善緣;另一方面,國際關係的經驗是,要發揮集體安全的功能,就必須建立對「敵人」的共同認知。國家利益重於一切,要建立「抗敵統一戰線」並不容易;集體安全多提供一層保障,也可能多增加一個掣肘。

▲美國準總統拜登被外界認定將以「多邊主義」來處理國際紛爭。(圖/路透)

最後,坎貝爾並沒有明示川普那些方面「做得很好」?如果從談判的角度看,拜登應該感謝川普因極度「反中」,而讓中美關係出現「很壞」的部分。因為,這提供拜登在展開對中談判時,得到許多「無中生有」的籌碼,即能站在一個較高的立足點上與中共討價還價。例如,拜登政府如欲減緩對台灣的軍售和官方人員往來,就可以強調這是代表美國的讓步,並據此要求中共在談判其它議題時給與回報。

總之,坎貝爾的講話告訴我們,台灣在拜登政府上台後,會面對一個新的台美中三邊關係。如果蔡政府習慣於過去四年與川普政府打交道的方式,現在可能需要建立一套與時俱進的戰略思維。

熱門點閱》

► 黃竣民/無人機成新式戰爭要角 國軍準備好了嗎?

► 軍事家/志航飛鷹折翼 談空軍F-5E戰機憾事

► 張誠/奉上美金卻買嘸新式軍武  中華民國有苦說不出

► 王志鵬/共機艦又來了!解放軍一刀「兩刃」刺向美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