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罰單600元「日薪就沒了」 建案舉牌員日曬雨淋:有工作就好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在周末人來人往的街頭,往往都能看到建案的廣告立牌,而拿著這些廣告立牌的「舉牌員」,無論風吹日曬都得守著那塊廣告看板,隨時提防環保局或警察的稽查,而在高雄很多的舉牌員是身障人士,1天就賺微薄的幾百元,然而對這些舉牌員來說,雖然薪水少,但有工作能自食其力賺到三餐,就是最幸福的事。

▲▼舉牌,建案,舉牌員,廣告看板,身障,精障,小兒麻痹,罰單。(圖/記者陳建宇攝)

▲李小姐是建案路口的舉牌員,利用微薄的薪水賺取三餐。(圖/記者陳建宇攝)

在高雄,只要是人潮、車潮多的重要交通路口,往往都能看到建案的廣告招牌,除了懸掛在建築物上的之外,也有相當多是由舉牌員舉著的立牌,甚至也有很多是插在摩托車上,可別以為這是舉牌員偷懶不想自己拿,而是因為這些舉牌員都有類似的遭遇:肢障或是精障。

▲▼舉牌,建案,舉牌員,廣告看板,身障,精障,小兒麻痹,罰單。(圖/記者陳建宇攝)

▲利用改裝的機車來舉牌,對於身障舉牌員來說較省力。(圖/記者陳建宇攝)

這些舉牌員不像一般人可以久站,也不像一般人有足夠的力氣舉著牌子,因此要能減輕舉牌的負擔,就利用機車來做改裝,設計成可以插上建案廣告看板,再把車子騎到建案指定的路口停放,讓往來的民眾、人車都能看到建案資訊。

▲▼舉牌,建案,舉牌員,廣告看板,身障,精障,小兒麻痹,罰單。(圖/記者陳建宇攝)

▲李小姐和阮先生每周五、六、日都會出現在高雄各大路口,舉著建案的廣告牌擔任舉牌員。(圖/記者陳建宇攝)

李小姐及阮先生就是這樣的舉牌員,他們都是小兒麻痺症患者,不良於行的他們生活處處受限,家裡也無力供養他們唸書取得高學歷,因此就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工作餬口,只求三餐溫飽。詢問他們曾經做過的工作,年近60歲的阮先生豁達地說:「做過很多啊!也做過遊民。」李小姐則是利用機車做過選舉的車輛,貼著看板大街小巷騎車,也賣過彩券,她說:「就是人家說的小蜜蜂啦!哪邊有工作就去哪邊。」

這樣的工作許多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甚至選舉這樣的活動也不是一年到頭都有,他們的收入也就相當不穩定,李先生無奈地比出「零」的手勢說:「有的時候每個月就只有政府的5000多元補助金,完全沒有工作收入,日子就很難過。」

不過後來他們遇到高雄的建案廣告代銷公司,介紹他們去楠梓的建案「全民萬歲」,開啟了他們舉牌員的職涯,迄今也有3~4年時間,只不過一開始每天只有3個小時的時數可做,等於賺不到500元,又只有五、六、日3天可做,李小姐光是從鳳山騎車到楠梓就要花掉不少油錢,於是李小姐和阮先生向代銷公司商量拉長舉牌時間,才能賺到更多的錢養家糊口,最後終於談到像現在1天可做7~8小時。

▲▼舉牌,建案,舉牌員,廣告看板,身障,精障,小兒麻痹,罰單。(圖/記者陳建宇攝)

▲就算可以躲到樹蔭下,舉牌員還是得忍受糟糕的空氣。(圖/記者陳建宇攝)

當被問到這份工作的辛苦之處時,他們二位不約而同表示,有工作可以做就很幸福了,不覺得工作有什麼辛苦之處,但《ETtoday新聞雲》實際觀察他們上街舉牌,發現除非下大雨,否則舉牌員都必須在路口舉牌,即便可以到附近的樹蔭下躲陽光、滑個手機,或是跑去上個廁所,但也不能長時間離開看板,甚至「目色」要夠好,隨時注意有沒有警察或環保局的人員取締,否則1天的薪水就幾乎泡湯。

阮先生說:「警察還是環保局人員開1張罰單就要600元,這個錢要自己付,等於整天就做白工。」李小姐則表示,他們也知道把機車停在十字路口人行道是違法的,所以盡量會把車子定位在不妨礙行人通行,同時也兼具能見度的位置,也希望「大人們」可以高抬貴手少開些罰單,讓他們可以維持生計。

此外,由於長期暴露在人車熙來攘往的交通要道,舉牌員也必須忍受糟糕的空氣品質,長期下來對於呼吸道的影響甚鉅。李小姐也指出,在高雄會做這份工作的,不是有身體狀況、就是年紀60~70歲的長者,沒有能力找其他的工作。

舉牌員的工作單純,但因為進入門檻低導致薪資不高,屬於臨時工的他們若以時薪100元計算,每天最多也只能賺700~800元,每個月最多也就是1萬多元,比起一般勞工的2萬多元最低薪資仍有一段差距,經濟能力相對弱勢。但是有了這份工作,加上政府的補助,他們至少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對此阮先生及李小姐都表示很感激代銷公司的幫助,願意聘請他們,讓他們能多賺一點錢。

不過像阮先生、李小姐這樣的族群為數不少,因此他們在代銷公司的建議下成立了廣告社,招募了超過30位會員,都是和他們一樣有肢障或精障的朋友們,藉由廣告社和多家建商談舉牌合作,再派遣這些會員到各個路口舉牌,讓更多的朋友能賺取生活費用。像他們這樣的模式也被其他人模仿,現在高雄就有5家和他們一樣的廣告社,專門請身障或精障的朋友工作。

即便收入低、工時不固定,他們還是對於有這份工作抱持感恩的心情,覺得已經受到上天的眷顧,能工作就很幸福,李小姐說:「我告訴我們的會員朋友,做我們這樣的工作賺不了大錢,但是至少可以自食其力,讓自己三餐溫飽。」這也點出了在社會底層人士的微小願望,其實就是吃頓飽飯而已。

關鍵字:舉牌建案舉牌員廣告看板身障精障小兒麻痹罰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鄰戶半夜巨響「全家被吵醒」!女氣炸敲牆復仇 反被錄影檢舉慘了

屏東一名陳姓女子112年10月某日凌晨1時許遭鄰居檢舉,故意在家中持塑膠椅敲擊牆壁製造噪音,妨害公眾安寧,警方到場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新台幣2000元。陳女不滿聲明異議,反斥是鄰居先製造噪音,她被吵醒才會拿塑膠椅「反擊」。屏東地院法官審酌,認為陳女的說法僅是她製造噪音的「動機」,不能將其妨害公眾安寧行為合理化,因此裁定駁回,不得抗告。

14小時前

震怕了!科技公司發明新工法 改變建築物耐震性能

7.2花蓮大地震不到1個月,民眾歷經餘震搖不停,23日清晨起再發生超過80起地震,最強規模達6.3,不少人開始注重起新建案制震、耐震細節,全國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劉國隆建築師表示,新建築工藝的引進與發明,可望能讓人民都住的安心。

14小時前

北漂情侶想落地生根!每週看房驚揭「恐怖現況」急了…內行給建議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許多年輕族群買房難如登天。1名北漂族透露,自己和女友都是南部人,目前2人資產加起來約有600萬元,最近有了買房的打算,近幾週很積極地看房,感受到房價似乎「每週都在調高」,讓他們非常心急,目前考慮桃園龜山A7重劃區、汐止基隆、鶯歌、淡水等地區,卻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決定發文請教網友意見。

16小時前

怕畫質不好…妹子猶豫「該牆壁投影or買電視?」 網全推1物

許多人在家追劇時,會連接到大螢幕,讓觀影體驗更享受。就有一名女網友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是否不買電視,在家中留一面牆做投影就好,但又擔心色彩、畫質等問題,因此十分猶豫。對此,不少網友都建議,可以買好一點的投影機。

16小時前

達麗拿下北高雄首件捷運聯開案 將斥27億蓋23層住商大樓

北高雄TOD大眾運輸發展進入新的里程碑,高市府22日公布「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西基地)土地開發案」,由達麗建設成為最優申請人,預估投資額達27.15億元,打造地上23樓的住商綜合大樓。專家預估,該案位於岡山最熱鬧的市中心,一旦推案將創岡山區段新高。

16小時前

高雄丟棄彈簧床墊要收費了!傳統375元、獨立筒700元...明年實施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統計,高雄人每年丟棄的彈簧床墊約有10萬張,拆解、破碎過程工序繁瑣,能回收變賣的僅僅是高碳鋼彈簧,回收商拒絕處理,清潔隊接手,卻大感棘手,去年有7、8千床排隊等待拆解,有鑑於其他縣市,傢俱公司向客戶收費清運,卻把床墊丟給清潔隊處理,高雄市環保局研議,明年開始收費,以免影響區隊運作。

17小時前

拆屋法規顛三觀!合建契約「太簡陋」建商不願改 專家教1招制衡

都更專家耳提面命提醒,簽合建契約書前,應另請律師或專家審閱合約內容,保障地主權益。不過信義區吳興街一處危老案,地主A小姐請專業律師為合約修改把關,建商卻堅持用原版合約,於是便當沒簽約的地主不願合建,將老公寓對半拆除,僅留下樓梯給剩餘住戶,A小姐大嘆,「好可怕的改建手段!」

17小時前

住戶怒保全滑手機 狂投訴換人!「來新一批」一看後悔了

有些保全在工作閒暇時,會滑手機殺時間。但就有網友表示,社區住戶會以警衛滑手機、不幫忙搬東西、不幫打掃阿姨打掃等理由跟管委會抱怨,「結果越換(保全)公司,警衛素質越爛」,令他納悶「為什麼會有人抱怨警衛玩手機呢?」引發討論。

18小時前

砸錢住高級飯店浪費錢 「超過一半時間」在睡覺:1晚1000就夠了

出去玩要住哪間飯店,很多人是以房價來挑選,也有旅客覺得位置、設施等其他條件更重要,有網友表示,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只要出去旅遊,基本上都是戶外行程,飯店只是洗澡、休息睡覺的地方,好奇「一定要住很好嗎?」認為超過3千元就很貴了,貼文掀起網友討論。

18小時前

長輩能買房 他檢討年輕人「先控制慾望吧」:自己的問題

「連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還談什麼買房?」有網友日前貼出一張表格,上面列出父輩與年輕人在花錢方面的差別,像是長輩都喝水,年輕人則喝連鎖咖啡、手搖飲,並檢討年輕一輩買不起房,「不要一直喊說買不起房,要政府打房。先控制自己的慾望吧!」貼文引發議論。

18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