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台》鈕則勳/若中天轉型成功 2022大選將掀滔天巨浪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天關台效應會否發酵進而影響民進黨選情,國民黨是否願意強力動員,且找出一個不會被「抹紅」的切口,便成為當務之急

● 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中天新聞於12日凌晨從系統台下架,轉往網路平台繼續營運,訂閱用戶也因為關台前不斷的號召及動員,已衝破兩百萬,聲勢維持不墜,或許也為其日後經營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而中天關台事件吵得沸沸揚揚,除了有涉及新聞自由及民主受到限制的討論外,國民黨馬英九及江啟臣也召開國際記者會批判民進黨政府作為,民進黨對此議題多是尊重主管機關專業判定而無進一步論述,似乎不想將議題再次挑大。

值得觀察的是,中天關台議題會不會影響2022年地方選舉?現在雖然無法明確判定,但是幾個前提條件發生時,這個議題勢必成為影響民進黨選情的不可控變數。


▲中天新聞主播、新聞部員工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關台最後時刻倒數。(圖/翻攝中天新聞)

萊豬+福島核食開放 民怨壓垮執政黨?

首先,萊豬及核食若接連開放,而政府作為不到位或沒有明顯的資源利益獲取時,中天的議題便會連帶衝擊民進黨選情。

民進黨開放萊豬,國民黨接連操作,不管是立院杯葛、街頭遊行還是食安公投,確能產生分進合擊的綜效,國民黨支持度上揚,民進黨及蔡、蘇支持度皆下滑。

若明年萊豬進口,政府配套若不夠、執行出現盲點,民怨勢必再被拉高,倘核食的開放又接連被討論,在蘇貞昌及謝長廷心結頗重且缺乏互信的當下,就算是蔡英文親下指令,要蘇貞昌承受再一次被輿論猛批的壓力,對蘇也是情何以堪。

是以在議題本就棘手的情況下,又加上蔡蘇、蘇謝傳統心結的相互牽絆下,這招惹民怨的議題要獲得緩解,困難重重,特別是開放又無法獲得台灣想要的國際地位、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協定(BTA)或是期待日本協助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TTPP)的話,有了這白吃了的萊豬及核食所累積的民怨作基底,任何議題都可能成為壓垮執政的最後一根稻草。


▲ 學者分析,若萊豬及核食接連開放,台灣卻沒如願簽署台美BTA或加入CPTPP,中天議題便會連帶衝擊民進黨2022選情。(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若中天轉型成功 將掀滔天巨浪

其次,民進黨政府甘願冒限制新聞自由的大不諱、就是要關中天新聞台的決策制定,或許是和中天日前的反制操作確實激不起廣大民意支持有關。

不管是從網路聲量或是中天或相關團體發動捍衛新聞自由的活動來看,都並未帶動廣泛討論,甚至連其「關中天等於扼殺新聞自由」的論述也無法激起廣泛共鳴,亦即議題並非全然顯著讓民眾覺得有迫切感要捍衛他的時候,民進黨當然沒在怕的。

是以若中天轉戰網路無法成功轉型,這兩百多萬的訂閱數目無法有效擴張,強化網路影響力並轉化為實體動員力量的話,傳聞中網路「未來有法可管」的強化監理機制順勢出檯的可能性都會大增。

相反的,中天若能在網路上翻轉成功,產生動員捍衛新聞自由的力道,且持續監督政府施政,批評的有理有節,他便能累積能量且把自己定位成「最敢監督民進黨政府的新聞頻道」,反而有明顯的區隔性,只要風向一變,誰能說他無法掀起滔天巨浪,推倒民進黨執政的高牆?

▲ 中天新聞台離開52頻道後,轉戰Youtube頻道。(圖/翻攝自YouTube/中天新聞)

國民黨未全力挺中天

再者,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制衡力道能否加強,也是中天案能否有影響民進黨2022年選情的關鍵。

畢竟國民黨對於中天案似乎並未盡全力來對民進黨攻堅,其間當然由於中天被認知為「挺韓國瑜電視台」,甚至被「抹紅」,況且2019年六月幾萬人上街「反紅媒」遊行的聲勢,都讓國民黨決策高層對於是否全力挺中天產生猶疑,是以在缺乏政黨動員的力挺下,中天當然孤掌難鳴。

▲ 館長與黃國昌曾發起「反紅媒遊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基於此,中天關台效應會否發酵進而影響民進黨選情,國民黨是否願意強力動員,且找出一個不會被「抹紅」的切口,便成為當務之急,特別是在「捍衛新聞自由」現今似乎無法有效號召民眾的當下。

最後,中天關台與新聞自由相關的話題,在其他新聞媒體上並未被廣泛討論的情況下,媒體的「寒蟬效應」似已形成。若民進黨政府對此順勢加大管控的力道,甚至欲藉政治力針對網路內容進行監管的話,中天案對民進黨2022年選舉的影響,便會更加明顯了。

熱門點閱》

► 中天關台》孔令信/中天轉戰網路 2022大選決戰場

► 中天關台》吳瑟致/若華視掌「52頻道」涉圖利 政治野火將延燒?

►  陳方隅/拜登提名戴琪任貿易代表 為何中國認為她是危險人物?

►  趙春山/美國對台軍售政治意涵 川普保留東山再起籌碼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鈕則勳專欄

鈕則勳專欄 鈕則勳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