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金炒股案》周信佑/勞動部內控失靈 將成勞工信任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攸關廣大勞工的勞動基金傳出炒股案,這顯示勞動部公司治理與內部控制的能力令人搖頭,更將面臨廣大勞工嚴重的信任危機。

●周信佑/國立空中大學商學系兼任講師

勞動基金截至今年10月底累計虧損418.8億元,收益率負0.98%,其中光9月分就賠掉749億元;此時,更傳出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透過勞動基金下單拉抬特定股票,以高於市價的價格,持續對特定股票高掛委買單,事後收取交際費及賄款弊案。這個事件到現在看起來都還是怵目驚心,金額之大與影響之廣都令人大感意外。

截至今年10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規模高達4兆4,500億元,其中新制勞工退休基金2兆6,600億元、舊制勞工退休基金8,949億元、勞工保險基金7,344億元與就業保險基金1,360億元等,勞動基金運用局每年管理的基金規模還持續穩定以每年千億元以上的速度增長。管理這麼龐大的資金,內部控制與公司治理尤為重要。

▲公告「勞工退休金條例」退休基金最近月份收益率(截自2020年10月)。(圖/翻攝自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

從游迺文涉嫌受賄並勾結業者共同炒股來看,顯然監管內控機制大有問題。勞動部雖一直強調是今年主動查核發現,但游迺文與業者往來密切傳聞多年,106年上半年就出公文要將他調離現職,轉任風險控管組,可公文上報就沒有下文,才讓游迺文能持續拿基金的錢炒股9年,這暴露出涉及弊案者可能不是只有游一個人。勞動部公司治理與內部控制的能力令人搖頭,更將面臨廣大勞工嚴重的信任危機。

為挽回聲譽與信任危機,勞動基金運用局破例於12月1日主動發布今年11月績效,單月大賺2,300億元,讓勞動基金由虧轉為大賺近1,900億元,基金績效猶如洗三溫暖。

但勞動部的做法不過是緣木求魚。一個國內投資組組長怎麼可能隻手遮天?除了已知委外投資證券業者寶佳投顧外,難道沒有其他勞動部高層人士知情、甚至涉入?

▲游迺文在事件未爆發前,曾任勞動基金運用局組長。(圖/翻攝自臺灣證券交易所)

其他知名鉅額弊案,例如,日本大和銀行紐約分行員工井口俊英身兼二職,一方面做債券交易員,另一方面又監督自己,球員兼裁判在11年內偽造3萬多筆的交易紀錄,以隱藏超過11億美元的虧損;還有霸菱銀行李森事件、1995年楊瑞仁偽造面額387.55 萬元商業本票詐取98億元事件等,這些案件都是因為公司治理與作業風險控管不當所造成。

這些弊案本身並不可怕,因為在過程中會有許多蛛絲馬跡可以預防與矯正,只要做好評估與規畫,就能控制可能發生的危機,並將可能的傷害減至最低,真正可怕的是管理者的怠惰與不作為,甚至是掩耳盜鈴及自欺欺人。

勞動部若真的有心要重塑勞動基金的誠信與安全形象,應該即刻啟動行政調查,並在立法院公布勞動部各大基金實際操盤人、委託的證券與投信公司名單、持有的標的物等,找出其中缺失、陋習與改善方向,向廣大勞工說清楚、講明白。

更重要的是,落實公司治理理念,內化為勞動基金運用局每位管理者心中的一把尺,且奉為圭臬,同時建立一套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以內控程序做好風險管理,並透過持續不斷的改善、監督與學習,如此才能避免危機的產生,確保勞工的權益。

熱門點閱》

► 勞金炒股案》陳唯泰/勞工血汗錢不應輕率看待

► 勞金炒股案》殷乃平/須正視勞動基金慘虧背後的問題

► 李沃牆/勞動基金弊案頻傳 制度改革刻不容緩

► 單驥/在大漲健保保費前 政府補上487億元了嗎?

► 錢世傑/存款王國的真相:當你一週湊不出10萬怎麼辦?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中國時報」,原標題為勞金局隻手遮天 勞工淌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