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太康艦」四度獵殺潛艦? 傳說真相大解密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台灣「潛艦國造」計畫正式啟動,預計最快2025年交艦給海軍。資深媒體人老譚近日談到兩岸軍事歷史,海軍過去沒有潛艦時,「太康艦」曾多次參與海戰,戰功卓越,甚至傳出四度獵殺潛艦,但這神話般的功績,卻因為諸多因素,成為一大謎團。

★《譚兵讀武》有Podcast了!點一下就能聽歷史讀軍武★

YouTube軍事節目《譚兵讀武》本週五以「太康艦4度圍獵潛艇制霸台海? 台灣海軍傳奇故事大破解」為題,探討太康艦的傳奇故事。

資深媒體人老譚指出,1954年12月,也就是舟山大撤退前兩個月,當時報紙突然刊載一則新聞,標題寫著「大陳東南海面 我擊沉俄潛艦」,內容是11月29日凌晨零時左右,太康護航驅逐艦在大陳島東南海域巡弋時,與一艘以敵對態勢接近的艦艇遭遇。

他表示,太康艦沒多久就鎖定潛艦方位,並投出三枚深水炸彈,伴隨三聲巨響,目標便從聲納探測器消失不見,「第二天清晨,太康艦去投擲深水炸彈的水域巡弋,結果在數海里的地方發現三大塊沖漬物在海面漂浮,所以軍方人士認定,這種現象與經過類似過去驅逐艦與潛水艇遭遇的現象,可斷定這是一艘『匪俄』的潛艇。」

▲▼資深媒體人老譚在節目中分享太康艦四度獵殺潛艦的傳說。(圖/翻攝YT:譚兵讀武)

▲太康艦獵殺潛艦曾登上媒體版面。(圖/翻攝YT:譚兵讀武)

除了這次奇遇記,太康艦在接下來的幾年,還另有三次類似的經歷,而且「求證手段」也都是人為判定,也就讓「四度獵殺潛艦」的傳說留下想像空間。

至於傳說是真是假,老譚引用1965年新竹香山外海的大獵潛作參考組,認為當時我方派出10多艘船艦圍攻解放軍潛艦,打了100多枚砲彈都沒打沉,「那麼先前太康艦打個3枚深水炸彈就炸沉一艘,打個3枚又炸沉一艘,就真的太魔幻一點。」

他表示,隨著解放軍發展潛艦戰力,台灣也想加強水下軍備,還一度跟義大利民間公司購買雙人潛艦,卻因為諸多問題,僅服役十年就除役,特地成立的海昌部隊也跟著解散。

▲▼資深媒體人老譚在節目中分享太康艦四度獵殺潛艦的傳說。(圖/翻攝YT:譚兵讀武)

▲資深媒體人老譚(左)在節目中分享太康艦四度獵殺潛艦的傳說。(圖/翻攝YT:譚兵讀武)

至於台灣自造潛艦是否勢在必行?老譚認為,一部分原因是在不對稱作戰的思維下,潛艇給了很多人希望,「就是認為可以水下伏擊,發射一枚魚雷就可以打沉一切。」

然而,老譚引述中科院副院長的說法,國造潛艦的性能不會超過現在的劍龍級潛艦,唯一的優勢是可以裝備各式魚雷出任務,也就是可與美國售台的18枚MK-48 AT重型魚雷搭配使用。

★譚兵讀武★也有Podcast啦

Apple: https://apple.co/2IyPdN9

Spotify: https://spoti.fi/30igJVc

SoundOn: https://sndn.link/MrTan

KKBOX: https://bit.ly/3kSUHAe

Google: https://bit.ly/33cJFQ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