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澎湖5隻海龜擱淺亡!天冷出現嗜睡甚至休克 秋冬是好發季節

▲海龜(圖/海洋保育署提供。)

▲天氣轉涼是海龜擱淺的好發季節。(圖/海洋保育署提供,下同)

記者林韋辰/綜合報導

澎湖岸際沙灘接連發生5隻海龜死亡擱淺的案件,引發外界擔憂。海洋保育署上月(11月)28日在屏東墾丁後壁湖發現3隻海龜擱淺,昨天(12日)發現2隻綠蠵龜身亡,初步推氣因天氣變化大,導致未成年或體弱的海龜無法適應環境而過世。

海保署說明,在澎湖擱淺的5隻擱淺海龜中有2隻玳瑁、3隻綠蠵龜,分別是12月11日2隻玳瑁、1隻綠蠵龜,昨日(12日)則是2隻綠蠵龜。海保署測量,在西嶼鄉合界漁港旁沿岸的綠蠵龜是成龜,體長78.5公分、寬75公分,其餘4隻都是亞成龜,長度介於35-45公分,寬度約31-40公分。「這5隻海龜被發現時都已嚴重腐敗,但身體外觀均無明顯外傷,也沒有異常腫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龜(圖/海洋保育署提供。)

▲近來天氣變化大,導致未成年或體弱海龜無法適應環境變遷,因而導致死亡擱淺。

依據往年統計資訊,每年10月秋冬季節到翌年3月,是海龜擱淺的好發季節。海保署表示,近來天氣變化大,海龜像其他爬行動物一樣,是依靠外部熱源維持體溫的冷血動物。如果長時間暴露在異常的冷水溫度下,身體會出現體溫過低的反應,還有心率降低,血液循環減少和嗜睡,繼而出現休克,肺炎,甚至死亡。而沿海海龜特別容易受到低溫的襲擊,因為淺層地區的水溫波動更快,容易導致海龜死亡、擱淺。

▲海龜(圖/海洋保育署提供。)

▲幫海龜檢查身體。

美國麻薩諸塞州12月也發生120隻海龜因溫度過低而「冷暈」,經緊急照護、回復體溫後,搭機送往較溫暖的南方海域因而獲救的訊息。海保署表示,通常這類被「冷暈」的海龜都需要休息和提高體溫的機會。專業團隊會將牠們帶到移動的加熱設備中,並在水中保持數小時或數天,經評估健康程度後再進行釋放。因此如發現海龜,仍應儘速通報專業團隊,後送至收容中心進行醫療照護,如此才能加大存活機率。

▲海龜(圖/海洋保育署提供。)

▲看見海龜擱淺或需要救援,一定要趕快通報海巡118。

海保署呼籲,即時主動通報MARN團隊處理擱淺海龜,後續多能存活並野放,若民眾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龜,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
,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你可能也想看】

►碰觸神祕地帶!熟睡柯基變「發動歐兜賣」 網笑:小短腿加速器

►女兒麵吃一半!旁邊冒「單眼皮貓」死亡逼視 她抖:可再叫一碗嗎

►天啊我生了!媽驚隆起肚子「生出黑色頭」 助產士叼娃跑來

►寫功課「肩膀重重的」!6Kg巨麻糬黏住 小姐姐笑傻:沒辦法寫了

►漢堡不見了!他把消夜放機車憑空消失 調監視器抓到「四腳怪客」

更多精彩影片:

關鍵字: 海龜綠蠵龜海洋署澎湖玳瑁澎湖岸際沙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