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孫女小澄 其實是導演自己的投射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澄是一面鏡子,映照了母親與外婆之間相同、卻又不願相容的面貌。

● 作者/潘俊隆

電影《孤味》中的小澄是一個醫生家庭的獨生女,個性活潑開朗,惹人喜愛。她是父親眼中的掌上明珠、前世情人;母親眼中愛搞怪又叛逆的女兒。原特地從台北來到台南參加外婆的壽宴,卻無意中見證了一場從存在三代之間的世代鴻溝,以及兩代之間各自不能觸碰的心事,到三代大和解的一齣感人至深的故事。

小澄也因為受到外婆的寵愛,所以可以毫無顧忌的對外婆及一家人提出任何疑問,而不致受到責難。透過一連串看似天真無邪的發問,卻成了跨越世代鴻溝,搭起兩代之間溝通的橋樑。

▲ 《孤味》劇照。(圖/威視提供)

小澄無法理解母親與外婆,兩代之間為何總在背後相互猜忌,甚至因猜忌而萌生誤會。如同母親執意要她出國念書的理由,竟只是因為台灣的教育環境,無法培養出優秀的人才而感到困惑。這種身為父母對子女過高的期待,所產生不顧子女感受的偏執思維,正是重蹈母親與外婆之間怨懟關係的覆轍。

她是一面鏡子,映照了母親與外婆之間相同、卻又不願相容的面貌。

《孤味》這部電影有一項國產片比較少用的所謂「明眼人」角色的安排。而「明眼人」這個角色在外國電影中,則是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他可以是在你一頭熱時,給你一盆冷水;在你犯錯時,給你當頭棒喝;在你無助時,給你一盞明燈;他是亂局中唯一清醒,看得見問題所在的旁觀者。而小澄,正是《孤味》這部電影中的「明眼人」!

正因為小澄在這部電影中扮演的「明眼人」角色,讓她在劇情中被賦予了重任。看似對話及行為有新一代年輕人的唐突、無厘頭,眾人也都以類似「童言無忌」般的一笑置之帶過。

其實這個角色,正是導演在這個改編自外婆的故事中,自己角色的投射。他以自己當年的視角,看著大人們各自暗藏的心事,卻因種種顧忌而不願去觸碰,導致無謂的猜忌及怨懟隨著時光蔓延、卻又深鎖。更由於他並未參與故事的最初,而讓自己可以跳出故事中角色的框架,成為了整個故事當中,唯一一個「當事者迷,旁觀者清」的「明眼人」。

因為小澄的一句:「你們為什麼都不把話說清楚!」剖開了兩代封存的黑盒子。也因此埋下了三代大和解的關鍵伏筆。

熱門點閱》

►《孤味》沒告訴你的:在女性強勢家庭中 渴望男性尊嚴的反抗力量

► 《孤味》主題失焦、節奏鬆散 導演要把觀眾帶去哪?

►  家事律師看《孤味》 秀英不簽離婚協議書的原因

►《孤味》半小時電視版比電影版好看!導演活用食物隱喻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潘俊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