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沒告訴你的:在女性強勢家庭中 渴望男性尊嚴的反抗力量

我們想讓你知道…生活在女人較強勢的家庭下,渴望男性尊嚴的那股潛意識的反抗力量,是全片的弦外之音。

● 作者/潘俊隆

「不管做什麼事情就要專心、要用心,這樣所有事情才會順利,這就叫做『孤味』。」

導演在2017年拍攝的30分鐘短片《孤味》裡有一段話:「『孤味』其實是一句台灣話,本來指的是餐廳只專賣一道料理,並致力把這道料理做到最好,後來衍伸為了一種生活態度、處世哲學,說的是一個人專心一意,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算孤獨也沒有關係。」

但是2020年上映的電影《孤味》卻與2017年版的劇情主題似乎沒有任何關連。而2020年上映的電影,卻是對於「孤味」兩字刻意隻字未提,看來是導演看出了「孤味」的原主題與實際劇情的矛盾所在

▲ 《孤味》劇照。(圖/威視提供,以下亦同)

一個窮警察娶了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為了讓一家五口過好日子,而辭掉了警察工作,跟人學做生意,同時向有錢的老婆娘家借了不少錢做投資。但生意卻屢次失敗,導致老婆娘家與他拒絕往來。

某天,男主人突然不告而別,離家出走投奔情人的懷抱。留下強勢的女主人靠著在路邊擺攤賣蝦捲,扶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

而女主人靠著「孤味」,一路堅持過來,甚至還開了台南知名的餐廳。就在女主人準備歡慶70歲大壽當天,突然收到離家出走二十年丈夫過世的消息,於是存在家人之間一連串不敢觸碰的心事,就在男主人喪禮期間一一爆發了...

首先,我真不敢相信這部小成本的電影,竟能請來如此多的知名大牌演員。而讓我更為讚賞的是導演能靠簡單的劇情,拍出如此情感內斂,沒有過於矯情,也不哭鬧,有別於其他國片處理方式的佳片,著實令人眼睛一亮。

這是一齣大和解的戲。戲裡有女主角與自己內心的和解;有兒女相互之間及與母親的和解;有對死去丈夫的和解;甚至是對丈夫情人的和解。是典型的好萊塢式結局,也是劇情可圈可點之處。

不過,《孤味》這部電影,在劇本方面,還是能看到較為生澀,不是太過、就是不足的部分。

太過的部分,是為了刻意展現劇情張力,而產生的主角性格前後矛盾的反差;而不足的部分,則是某些情節的張力不夠,也沒交代清楚。

例如,父親在女兒心中一定有溫暖且值得懷念的那一面,否則怎會對於一個離家出走二十年的父親,依然還存有懷念,而不是恨。這點在電影中沒有用力著墨,實在可惜

正因為如此,我認為這部電影的劇情與我們現實生活情境,其實是存有落差的。

由於導演沒有詳細交代為何男主人在兒女還小時就拋家棄子,忍心讓一個母親含辛茹苦的把三個女兒帶大,似乎過於沒有責任心,也不合情理。而在男主人死後回鄉的喪事期間,女兒們卻是紛紛怨起母親的強勢,而懷念起父親種種,這是讓我一直腦中存有問號,也是未能釋懷的部分...

《孤味》這部電影沒有告訴你的,是生活在女人較強勢的家庭下,渴望男性尊嚴的那股潛意識的反抗力量,也是全片的弦外之音。

從丁寧飾演的溫柔婉約的蔡小姐,與陳淑芳飾演強勢的林小姐,兩者個性的反差,到片尾的妥協與和解,其實隱含了認同,也是全片最大的伏筆。

熱門點閱》

► 《孤味》主題失焦、節奏鬆散 導演要把觀眾帶去哪?

► 《孤味》孫女小澄 其實是導演自己的投射

►  家事律師看《孤味》 秀英不簽離婚協議書的原因

►《孤味》半小時電視版比電影版好看!導演活用食物隱喻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潘俊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