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她「爆痛到休克」!醫一照驚呆:輸卵管爆掉了

胃痛,肚子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子肚子爆痛,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女生們想知道自己是否懷孕,看「月經有沒有來」就知道?一名女子因生理期報到,下腹痛到休克,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醫師一掃超音波,發現她肚子內大出血,尤其又發生在經期時,懷疑可能是子宮外孕,但女子矢口否認自己曾有性行為,更別說是懷孕,最後檢查結果讓她超驚訝。

生理期來臨,很多女生都會有痛經問題,大多會強忍疼痛或是嘗試熱敷、喝薑茶,甚至服用止痛藥。婦產科醫師詹景全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名女子自述月經來、腹部痛到受不了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臉色蒼白的她先經由急診醫師掃超音波,發現滿肚子都是血,推測她「不是真的月經來」,而是子宮外孕,或是卵巢黃體囊腫破裂導致內出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加速找到病因,醫師詢問女子是否曾有性行為,但她因家屬陪在一旁而不敢承認,堅決說沒有,最後經由護理師驗孕證實已經懷孕了,治療方向清楚就是「子宮外孕」。但讓她不解的是「明明就有月經來,為什麼說我是子宮外孕?」直到推進手術室前仍百思不得其解,開刀後才發現是輸卵管因子宮外孕爆掉了,才會導致出血。

月經來爆痛休克!她臉蒼白:無性行為 醫驚「詭異出血」懷孕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女子因為子宮外孕而出血,並非月經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經痛千萬別忍,詹景全也教導網友們「3大狀況」需就醫,包括「和以往痛法不一樣」「合併其他症狀」及「疼痛天數增加」。女子表示此次經期有別於以往,血量只來一點點,會讓子宮外孕的患者誤以為是月經來,因而疏忽懷孕可能性。再來則是疼痛位置突然改變,或是合併其他症狀。

詹景全說,通常經痛只會維持1~2天,之後症狀會慢慢緩解,當身體出現病灶,疼痛感就會持續4~5天,可能還會隨著年齡增長,病灶越來越嚴重、天數越拖越長。該名女子因為痛到突然休克,代表不僅是單純的月經問題。臨床上經痛可能被醫師輕忽,因為也曾遇過很多「騙診斷書」要請假的患者,但若情況不對勁的經痛,仍不可輕忽大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