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轉戰網路 時力:持續推動《反媒體壟斷法》、《公共媒體法》

▲▼時代力量召開「媒體改革繼續前進」記者會。(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時代力量召開「媒體改革繼續前進」記者會。(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失敗,執照於12月11日到期,之後將轉戰網路平台發展。對此,時代力量11日上午召開「媒體改革繼續前進」記者會,提出四項媒體改革主張,分別是「反媒體壟斷更加迫切」、「健全公共媒體要加快」、「更強化我國文化內容」以及「建立後匯流媒體秩序」 。

時代力量表示,告別中天只是第一步,媒體改革該要繼續前進,在中天新聞換照案後,台灣該如何打造優質媒體並提升媒體環境,是必須即刻討論的議題。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表表示,中天轉為YouTube頻道後,訂閱人數激增,卻面臨製播內容無法可管的狀況,而媒體快速發展及變化,台灣的法規已經跟不上腳步,《反媒體壟斷法》也遲遲未見進度,建議可參考美、澳等國將網路廣告視為反媒體壟斷一部份的態度,避免讓網路廣告被少數人操縱,進而干擾媒體的公平競爭。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我國的公共媒體長期受制於沒有穩定的財源,因此發展過程中多有困難。因此呼籲《公共媒體法》應儘速送審,並配合《文化基本法》的訂定,以文化基金挹注公媒基金會的營運,提供其長期穩定發展的財源,以增加公媒基金會營運的動能並能夠健全發展。

同時落實公共媒體問責和增進公共參與,讓公共媒體的發展能夠符合外界期待。比照NHK或BBC,以促進多元環境,增定服務頻道專章並擴大服務功能,較能確保頻道的專業性和獨立性。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理事長張育萌也在記者會中表示,本國媒體產製內容並無相關規範,應要能保護本土自製比例,否則高度自由化恐導致媒體向產業靠攏、看錢說話。且戲劇影視也有類似問題,韓國大力保護自製比例才使產業壯大,呼籲政府把OTT納入專法管理,這樣才能壯大台灣的媒體產業。

張育萌指出,媒體匯流已成常態,但台灣將不同媒體放在不同的管制位置,若有業者跨平台經營,恐導致法規難以管制。參考歐盟的經驗,以修正後的《視聽媒體服務指令》,將網路媒體等新興媒體,與傳統廣電媒體,納入相同管制,時代力量也將訂定符合國情的相關法規,並列為中長期努力的目標,同時我們也要求政府提前因應並訂出相關法規。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反媒體壟斷是時代力量創黨至今堅持的理念,創造健康的媒體環境更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跟中天說再見再也不見,只是第一步,未來如何建立媒體市場的穩定秩序、保障多元的聲音,是我們會持續推動,絕不懈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